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春季是偏头痛易发季节 缓解偏头疼的小药方

2016年02月18日 10:5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平时来看偏头痛的一天也就一两个人,可最近这十多天,每天都得看上个十来个。”山东省德州市中医院脑病一科主任苗清波介绍,春季是偏头痛患者易发病季节。春季多风、天气阴晴不定,气温变化大,冷空气、风邪容易从头部侵入人体,易感风寒,导致气滞血淤而发生偏头痛。

149614


  反复发作可引发心理障碍

  偏头痛是一种慢性头痛,由血管不正常收缩和扩张引起,常在头侧面(耳朵以上、太阳穴周围)呈跳动状疼痛,具有反复发作或持续数日的特征。有些患者在偏头痛发作前有先兆,如眼冒金星、无色光点、闪光、视线模糊等。另外,也会怕光、怕吵,甚至恶心、呕吐。除了缺觉或是过度睡眠易引起偏头痛外,遗传、内分泌、饮食、心理压力、噪音、受寒都会诱发偏头痛。偏头痛的危害很多,反复发作易引发心理疾病甚至是精神障碍,严重者还会引发脑中风、不稳定心绞痛、短暂性脑缺血、脑梗死等重病。

  如何缓解偏头疼,小药方来啦——

  作息规律可缓解偏头痛

  “现在大多数患者对偏头痛的认识存在误区,病发时总是强忍疼痛,或者自行选择一些止痛药,未能及时进行规范治疗。”苗清波提醒,出现偏头痛时最好及时治疗,要是一直拖着不治会导致发病频次增加,形成恶性循环。苗清波介绍,偏头痛患者发作时可以通过按压手上和脚上的合谷穴、太冲穴缓解疼痛。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头痛发作时,应保持睡眠充足,尽量减少使用西药类等容易产生依赖性或副作用大的止痛产品。苗清波提醒有偏头痛患者,日常要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杜绝紧张、疲劳、睡眠不足、噪音、强光刺激;阴雨天时要注意除湿,避免冷风吹头部。

  麻黄素滴鼻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传统疗法科朱晓平建议,对付偏头痛我有个方子,用麻黄素滴鼻。采用1%麻黄素滴鼻液滴入双鼻孔,每鼻孔滴入2~3滴。头痛发作时,如滴入后10分钟仍未缓解,可再滴一次。麻黄素滴鼻液治偏头痛是有科学道理的,研究显示,血管神经性头痛可能与血管扩张,还有血管运动有关的中枢神经部分功能失调有关。这个病在发作初期会使颅内血管和眼底血管收缩,会出现视力障碍及眼前不适感等。就像最近另一位也受到偏头痛困扰的美国篮球明星乔丹·希尔所描述,“早上都眼冒金星了。”

  而1%麻黄素滴鼻液则有收缩血管的作用,把它用于治疗偏头痛,就是靠这个特性。鼻腔其实是颅内外小血管交织的场所,经鼻腔黏膜给1%麻黄素滴鼻液后,药物迅速被鼻黏膜吸收,并扩散至路脑血管,可使路内外血管均收缩,这样就可以对抗偏头痛的血管扩张,迅速减轻头痛。

  临床实验证实,连续使用麻黄素滴鼻液一个疗程,约2周左右,就能有效减少偏头痛发作概率。需要说明的是,麻黄素使用过量,有可能造成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副作用,不过上述方子含有的麻黄素量很小,每次只使用几滴1%麻黄素滴鼻液滴,所以人体摄入的麻黄素剂量很小,基本不会出现副作用,但万一有上述反应的话,则需要注意慎用。

  白萝卜汁滴鼻

  这个方子较适合上班族,使用方便。时间比较自由的人,则可以试试白萝卜汁滴鼻。

  取白萝卜一小块,切碎、压汁,让患者仰卧后,头向后仰,每次滴鼻孔3~5滴,要注意两个鼻孔都滴,头痛发作时,一般滴入10分钟后可缓解,如无缓解可再滴一次。为预防发作,可连用2周为一疗程,一般使用1~2个疗程,可减少偏头痛发作的频率,甚至可预防以后的发作。

  这个方法早在中医药古籍《本草备要》上就有记载了。中医认为,白萝卜为顺气之品,而头痛主要原因是气滞血淤,不通则痛,因此在鼻部局部用药,利用白萝卜的顺气之性,就能起到疏气、解淤、止痛之效。现代研究则发现,白萝卜含有消炎、止痛、调节血管功能的效果,这可能就是其治疗偏头痛的机制。


编辑:赵彦

关键词:春季 偏头痛 高发季节 缓解偏头疼小药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