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金熊奖”角逐影片全部完成首映

2016年02月20日 16: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2月19日电(记者唐志强 郭洋)伊朗悬疑故事片《龙来了》19日为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所有影片首映画上句号,揭晓“金熊奖”归属的时刻即将到来。

伊朗导演曼尼·夏希希新作《龙来了》讲述了一名探员前往波斯湾格什姆岛调查一名囚徒死因时的遭遇。埋葬这名囚徒的当晚,公墓发生地震,而这样的事情已经多次出现。更奇怪的是,每次地震只能在公墓探测到。于是,这名探员找来帮手,开始深入调查……

与当天放映的另外两部主竞赛单元影片《爱情联盟》和《圣爱》相比,《龙来了》更加考验观众的理解力。很多场景似有所指,却又寓意不详。部分情节之荒诞使得影片开头所注明的“本片依照真实故事改编”更像是一种戏谑。

《好莱坞报道者》在影评中写道:“在有关该片的众多问题中,最难回答的是:这一切是否有某种隐含的意义?”

在记者会上面对有关影片寓意的提问,哲学专业出身的导演夏希希笑称,很多情节、出场人物的设定并无特定含义,即使片名也与影片关联不大,之所以如此安排只是因为他认为那样“很酷”。夏希希说,虽是导演,但他对影片所指并没有过多想法。他希望换一种电影思维,让观众自己去解释影片的意义。

除内容离奇外,《龙来了》在形式上也不遵常理,故事片中又掺杂纪录片元素。对此,德国媒体戏称,《龙来了》可能是本届柏林电影节最“任性”的参赛片之一。

随着这部影片完成首映,金银熊奖的评选进入最后阶段。20日晚,由美国影坛常青树梅里尔·斯特里普领衔的评委会将揭晓各大奖项归属。共有18部影片竞逐本届金熊,《长江图》是其中唯一的中国影片,已于15日首映。从目前专业媒体评分来看,《长江图》综合排名居中。该片唯美的画面得到媒体一致认可,被认为是影片一大亮点。

编辑:曾珂

关键词:金熊奖 柏林电影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