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中国经济到底怎么样? 权威大咖告诉你真相

2016年02月22日 10:29 | 来源:国是星期三
分享到: 

供给侧改革怎么改?产能库存怎么去?货币政策怎么变?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一场经济领域的高层论坛悄然在北京拉开大幕。包括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内的诸多大咖,阐述了自己对中国经济的真知灼见。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6年年会在北京举行 魏晞摄


  周小川:不见得政府主导的定价更好,例如成品油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刘关关摄


  周小川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消除价格扭曲,把当前体制中的价格扭曲消化掉、改革掉,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结构性改革。

  他指出,一些重要商品市场调节不了,但从实践来看,也不见得政府主导的定价做得更好。“比如说成品油,这么重要的产品可能政府考虑更周到一些。但是经过几轮演变,现在我国的成品油定价,不过就是在国际市场价格上加一个缓冲期,延迟20天左右,过滤掉价格高频波动的成分,然后再跟随国际市场价格。最近又增加了一些新的内容。总之也很难说明某些重要产品,是不是说市场决定的价格就是不行的。”

  周小川还提醒说,当前各国在争取复苏的过程中,过度依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但由于很多国家财政政策空间比较小,因此过度依赖货币政策。对货币政策的过度依赖,如今也引起大家更多思考,并开始倾向于更加注重供给侧的改革。

  19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央行拟提高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其中引用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此举是因部分银行新增贷款发放速度过快。周小川对此回应称:“没听说这事。”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国经济 供给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