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访谈】青年画家米巧铭:西方油画世界里的京剧情结

2016年02月22日 16:15 | 作者:文/邢贺扬 摄/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幅在2014年春拍以115万成交的油画作品《昭君出塞》,让“米巧铭”这个名字进入大众的视野。作为一位85后青年女画家,她所创作的《京剧人物系列》画作将西方印象派点彩与中国传统水墨晕彩结合,巧妙地表现出每一个独特京剧人物的特征与个性。


米巧铭的《京剧人物系列》画作里涉及了“西方”与“东方”之间相互建构的历史性关系。她的艺术具有“历史感”和“当代性”的共生共存。


写实油画是欧洲的传统,也是中国油画的主流。在如今多元化发展的当代油画中,各种不同风格取向的艺术家在努力地追求更高的艺术境界。1月25日,米巧铭接受人民政协网专访,畅谈西方油画世界里的京剧情结。


画家米巧铭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 杨岚摄

画家米巧铭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 杨岚摄


“用油画描写中国题材特别是传统京剧题材,又适当吸收传统中国画的技巧,要求艺术家必须具备中西文化艺术修养,使作品既保持油画语言特质,又要具有中国传统艺术的文化内涵,这是有难度的。”此前,著名文艺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观看米巧铭的《京彩》系列时认为,“正是有难度,才使这种探索具有文化价值。”


在艺术绘画探索中寻得独魅力的艺术风格,得益于她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油画系接受过系统的绘画基本功训练,并在此期间掌握了写实绘画的造型基础。据米巧铭回忆:“在俄罗斯学习期间,一方面攻造型基础,接受素描、色彩、构图训练,另一方面学习艺术史,在美术馆观摩历代经典名作,从中领会绘画创作原理,提高自身的艺术修养。”


《盈盈嫣红》 40cmx85cm 布面油画 2015_副本

《盈盈嫣红》 40cmx85cm 布面油画 2015


与此同时,米巧铭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了京剧人物作为主要绘画题材,将“国粹”京剧用平面性的色彩语言呈现,表现人物的神采和情韵。其以超强的艺术表现力,融合了自身对中西方文化艺术的感受,创造出属于自己的艺术风格。


“京剧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其人物造型、服饰、表演动作和身段共同组成了妙不可言的动人心魄的艺术整体。”米巧铭认为,“京剧特有的装饰情趣很适合与西方写实艺术融合,其形的塑造中不失神韵,这一点上与中国艺术有着相通之处。”


2014记忆系列1  85X65__副本

记忆系列 2014


近些年,走在艺术道路上的米巧铭在摸索中前行,在前行中收获,在收获中提高。2012年,她以自己创作的《西藏女孩组画》获得满分从列宾美院光荣毕业,次年,便在联合国举办了个展,展出了她创作的京剧人物系列作品。


此外,她创作的油画作品先后被联合国以及多家艺术机构收藏,作品数十次在国内外美术展览中获奖。“京剧人物”系列就是米巧铭学习成果以及个人感悟的完美结合。近期,她又开始创作“佛像”系列作品,希望能在展现个人艺术风格的同时为文物保护尽自己的一份力。


盛骐骥  67x67 cm 布面油画 2015_副本

盛骐骥 67x67 cm 布面油画 2015


编辑:杨岚

关键词:青年画家米巧铭 米巧铭 京剧情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