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黑龙江省委:多措并举打赢龙江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6年02月23日 14:28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哈尔滨2月23日电(记者 胡京春)在1月26日召开的黑龙江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民革黑龙江省委建言:多措并举,打赢龙江精准脱贫攻坚战。

目前,黑龙江有28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村1765个,农村贫困户65.54万户,农村贫困人口211.4万人。

民革省委分析,从外部环境来看,产生贫困主要因素是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恶劣;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增长乏力;基础设施薄弱,抗灾能力较弱。从内部因素来说,因病、升学、丧失劳动能力、高额婚嫁支出等因素占主。

民革省委建议: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将扶贫开发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提高物流配送能力,完善农田道路及水利电力设施,加强农村信息化建设,提高农村宽带普及率,着力解决贫困群体交通、饮水、住房等突出问题。

“创新扶贫方式方法。”民革省委建议调整贫困村产业结构,除了发展原有优势特色产业外,积极支持引导“互联网+扶贫开发”、“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在扶贫和旅游产业结合上进一步探索。

“坚持因户施策”。通过扶贫搬迁、发展产业、技能培训、转移就业等方式“量身定做”脱贫策略;将农村因病因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全部纳入低保。

“治穷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加强农村文化建设,通过宣传和引导,培育正确婚嫁观;针对贫困群众开展实用生产技能精准培训,真正实现物质和精神双重脱贫。

同时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 黑龙江省 精准脱贫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