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10元如厕费给管理提醒

2016年02月23日 14:48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21日,针对有游客近日投诉三亚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沙滩洗手间收费10元一事,三亚开展了详细调查。经查,涉事洗手间系违章建筑,厕所高价收费为违规行为,违反了《价格法》第十三条规定,予以立案,拟处罚5000元。(2月22日《京华时报》)

在整个过程中,有关方面在一些问题的处理上,颇有可提高的地方。

比如,对于游客孙先生的投诉,有关方面最初的回复是,酒店是为了保障住房客人使用厕所,并且考虑到过年期间用水成本高,所以在初一至初六收取非酒店客人使用厕所的费用。这就让人奇怪了,春节客流量大,用水量多,可以理解,可无论如何也不能以此解释如厕一次10元高价,而最新的处罚决定也证明了这一点,属于“违规行为”,既然是“违规行为”,那么最初的解释就是有失考虑,有敷衍之嫌。当然,官方仓促回应难免疏漏,以后应尽力避免这样的事故。

再比如,对于管理上,也是有漏洞急需弥补——景区之内的违章建筑,怎么就堂而皇之矗立起来?难道景区管理部门对眼皮子底下的违建,竟毫无察觉,任由其修建吗?这显然是说不过去的。

国内景区如厕难,是个由来已久的问题,搞好厕所卫生,完善旅游服务,早就是旅游界的共识,旅游旺季景区厕所设备不足,应该及时处置,如果我们早就有服务意识,多建设一些临时公厕,是不是就能够避免这一事件的发生?

处罚5000元,不是最终的目的。最近,国内旅游市场出了不少令人遗憾的事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对事发地的旅游产业也是不小的打击。如果我们的管理部门意识不到这一点,有得过且过的意识,那么,就无法真正从源头上对乱象予以制止乃至杜绝,最终,受损失的还是当地的旅游。(赵欧仁)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10元如厕费 三亚天价如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