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州:下月起新生儿可免费筛查疾病

2016年02月25日 09:19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13175975272201806442


3月1日起,广州新生儿可享受免费疾病筛查服务。图为广医三院儿科主任崔其亮在为新生儿做检查。(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 摄

广州投3500万元启动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项目 受益宝宝无户籍限制

筛查项目

3种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苯丙酮尿症(PKU)、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

听力初次筛查(耳声发射法)

筛查对象

今年3月1日及以后在广州市取得助产技术服务项目许可的医疗机构出生的新生儿即可享受,无户籍限制

记者昨天从广州市卫生计生委获悉,从今年3月1日起,广州市对在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3种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实行免费,同时对苯丙酮尿症患儿的治疗所需药物和特殊奶粉给予补助。此举对于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背景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在国内率先开展筛查

新生儿疾病筛查,是在新生儿期对严重危害新生儿健康的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实施的专项检查。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有利于尽早发现儿童所患先天性疾病,减少致残或致障情况的发生,减轻社会负担和家庭痛苦。近日,广州市卫生计生委召开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项目启动工作会议,部署开展筛查工作的具体安排。

广州是国内率先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的城市,从1989年起开展对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即俗称的“蚕豆病”)的筛查,到2006年起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至今已为超过200万新生儿提供筛查。通过筛查,早期诊断苯丙酮尿症80多例、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1100多例、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9万多例,发现听力异常患儿2900多例,并对确诊病例均给予了及时有效的干预治疗,避免因这些疾病导致新生儿智力低下、聋哑,有效降低了因出生缺陷所致的致残致障率。

苯丙酮尿症患儿治疗有补助

记者获悉,今年3月1日起,广州市对在助产机构出生的新生儿3种遗传代谢性疾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筛查和听力筛查实行免费,同时对苯丙酮尿症患儿的治疗所需药物和特殊奶粉给予补助。

据了解,2015年广州市出生的新生儿有23.75万,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9.22%、听力筛查率达到98.13%。专家预测,2016年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随着出生人口高峰的到来,高龄孕产妇所占比例会明显增加,娩出缺陷儿童的风险也将提高,此时全面推行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项目,将使更多的孩子和家庭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

据悉,市区两级财政今年计划将为此项目投入3500万元,每个接受检查的新生儿家庭可减少150余元左右的支出。

筛查资讯上网可查

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和听力筛查由广州地区所有具备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机构提供,具体名单可在广州市卫生计生委网站查询(http://www.gzmed.gov.cn)。

新生儿监护人同意后由分娩医院送检

在获得新生儿监护人同意,签署知情同意书后,分娩医院医生会在宝宝出生后3~7天,充分喂养后采集足跟血,制备干血斑,由助产机构送广州市新生儿筛查中心检测;听力筛查(初筛)是指在新生儿出生后2~5天至出院前采用耳声发射法或者快速脑干诱发电位进行筛查,其中免费听力筛查项目为耳声发射法。

政府全额补助

费用方面,新生儿监护人在知情同意情况下,由医疗机构按照检查流程安排免费筛查,筛查费用由政府全额补助,家长不需缴费。(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穗卫计宣)


编辑:赵彦

关键词:广州 新生儿 免费筛查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