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歌手李玟“失声”发微博求助 看医生30年护嗓经验

2016年02月25日 11:31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8679422525721367367


2月22日下午,李玟经纪人@Jeanyau1022发微博透露,由于急性支气管炎引致喉咙严重发炎,,@CoCo李玟目前已经完全失声,并担心她的病情可能会影响本周《我是歌手4》节目的录制。李玟也通过微博晒出憔悴自拍,并留言表示,自己身体状况不佳,“喉咙又肿又痛,咳嗽得很厉害”,她询问网友有什么灵丹妙药。微博发出后,热心网友和歌迷纷纷送上自己的治病良方。据悉,李玟近日忙于《我是歌手4》的录制工作,身体状况堪忧。

有人说声带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乐器,因为这个“乐器”一旦坏掉就不能再换了,想要拥有一副健康的嗓音,我们平时都该怎么做呢?听听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耳鼻喉科嗓音言语疾病诊室副主任医师梅祥胜是怎么说的。

啤酒对嗓子刺激更大

1986年,梅祥胜被河南省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王殿才老师看中,开始了他的声乐之旅,并在自己联系的过程中,结合嗓音医学用嗓护嗓。

对嗓音练习者来讲,酒是最大的威胁。远离酒精、拒绝酒精是最好的选择。可生活中难免有些应酬离不开喝酒。酒精会刺激食道部黏膜充血,继而侵润到声门处黏膜,间接导致声门充血。梅祥胜的经验是,宁喝白酒,不沾啤酒;宁喝高度酒,不沾低度酒。

啤酒比白酒对咽喉的刺激大,因为啤酒还会在声带表面形成一种膜状分泌物,长时间停留且不易祛除,尤其是冰镇啤酒,有的人几天后还会感觉嗓子发痒。

一些低度白酒是酒精与纯水勾兑而成的,对声带的刺激时间较长;而高度酒多为粮食酿造,容易被人体吸收,对声带的伤害也相对较小。当然,我这里说的高度酒也是相对的,以50~56度为佳。

另外,喝完啤酒后要喝大量的温水,这主要是由于酒后声带表面的毛细血管收缩,造成声带闭合欠佳,多补充水分可以缓解毛细血管的紧张收缩状态。

日常护嗓方法

从事嗓音医学工作以来,梅祥胜的嗓子再也没有出过问题。他还辞去了副院长,来到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做了一名普通医生,建立了河南省首家嗓音言语疾病门诊。他现在十分注意自己的嗓音保养,每天喝八大杯温开水。

梅祥胜说:“我还学到一些著名歌唱家的护嗓方法。比如,我了解到帕瓦罗蒂在下飞机前,都会用大手帕捂住喉部和口鼻,我也会在气温变化时戴上口罩,穿上高领衣服。当我了解到‘世界第一女高音’的杰西·诺曼在登台演出时从来不开空调,坚持吹自然风时,我于是常常摇扇纳凉。”

另外,空闲之余也可做一些咽喉部的保健操。

发气泡音。这是发声前需要做的一组准备动作。方法是:深吸一口气,然后嘴巴微微张开呈半圆形,使气流缓缓流出声门,同时发出规律的气泡音。此方法每天做4~5次,每次以1分钟为佳。发气泡音的作用是活动声带黏膜,清除声带表面所附着的分泌物。

舌根按摩。舌根按摩是在用声后感到声带疲劳时所做的一组缓解动作。方法是:用食指和中指并齐,斜向45度后放在喉结靠上的部位,然后双手指向舌根处用力,力度以不感到疼痛为佳,同时舌头向外伸出。此方法每天做4~5轮,每轮20次。舌根按摩可缓解用声疲劳时舌根紧张状况,改善喉部的血液循环。

相关阅读:KTV里喝水不对也伤喉

聚会的时候,很多人选择餐后去KTV唱歌。但如果不注意,不少人都会在第二天出现嗓子嘶哑、干疼等症状,这与用嗓不当有关。

这是因为KTV环境干燥,唱歌口渴时,不要咕噜咕噜喝水,而应揉揉腮帮子,用舌头舔舔颊黏膜,这样会调动出腺体的分泌液,是最好的应急润嗓方式。

很多人还喜欢酒足饭饱之后去唱歌,或者是边喝边唱。李革临提醒,喝酒后声带充血,如果总酒后唱歌,易出现声带小结、息肉,因此需尽力避免。

演出:应急可打局部封闭针

有些艺人第二天有表演,但嗓子突然出现问题,这种情况,可以打局部封闭针来应急,再在声带处滴点药,能够保持明天的声带松弛,让喉部润一点,但演出结束后应立即到医院复查。

李革临提醒,平时若咽部不舒服,如有痰、异物感、吐不出来咽不下去、嗓子干、堵得慌、声音不稳,通过一到两周的嗓音休息不管用,就去医院检查。

此外,一些女性容易在感冒期间失音,发生这种情况不要太紧张,一般过了感冒期声音就会恢复,否则,可到医院进行嗓音矫治。

全国各地嗓音门诊

北京: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同仁医院、解放军总医院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佛山市中医院

厦门: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郑州: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浙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

吉林:吉林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编辑:赵彦

关键词:李玟 我是歌手 失声 护嗓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