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两会时间看“中国力量”:跃上新起点 冲刺新目标

2016年02月25日 18:4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发展理念引领开创新局面--党中央治国理政新实践取得丰硕成果,一整套理论体系在重大布局中渐次展开

2014年5月10日,对于中国最大的隧道掘进设备制造商--中铁装备而言,是个不平凡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了公司考察,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也正是这次河南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用“新常态”定义中国经济大势。

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后,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重大判断。

“对我们而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意味着要抓住机遇,走以创新促转型的道路。”中铁装备董事长李建斌说,他们相继研制成功矩形、马蹄形盾构机,市场空间大为拓展,在全球经济的“寒冬”中强势逆袭。

站上新台阶的中国也遭遇“成长的烦恼”,经历重新调适的艰辛--

环顾全球,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震动中持续调整,各经济体发展呈现分化态势,中国低成本竞争优势逐渐削弱。

反观国内,中国经济增速逐渐回落到个位数平台,传统产能过剩、人口红利消减、资源环境遭遇瓶颈等问题凸显。

“当今全球科技变化日新月异,必须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才能求新求变求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

这是新的发展方略--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不断涌现的新矛盾新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新的发展方略总揽全局,为中国发展航船开启新的历史征程。

从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蕴藏鲜明时代内涵的治国理政总体方略与时俱进。

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十八届四中全会制定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蓝图;全面从严治党向腐败开刀……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顾海良教授说。

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到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从反腐倡廉到制度建党……新的发展方略引领改革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方位提升,社会主义中国的现代化进程稳步推进。

这是新的发展路径--

创新驱动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战略,神州大地创新潮涌。

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把课堂搬到了中关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成为中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度出发的新引擎。

“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经历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指引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发展方向。

“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就是指导全国上下协调行动的总要求,企业发展有了前进方向,我们心里也有了谱。”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公司董事长任沁新说。

旧的发展模式逐渐被扬弃,新的发展观、政绩观正在形成。

“从唯GDP论英雄,到环保、扶贫、政务公开等更为全面多元的指标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就是要引导各级政府转变发展理念。”迟福林说。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两会 中国力量 十三五开启 全面小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