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到北京和深圳调研实体企业转型升级

2016年03月02日 11:45 | 作者:熊贵立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2016年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到中核集团调研企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市场化改革、国际化发展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创新模式。


1


辜胜阻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华龙一号”核电模型、反应堆家谱展和公司设计与验证平台,观看了数字化模拟事故应急处置演示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宣传片,听取了华龙一号技术特点、创新成果和三维协同设计。随后,辜胜阻与集团公司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座谈,听取公司改革、发展和经营情况及企业“走出去”情况汇报。他一边听一边记,并不是插话询问,共同探讨交流。

在听取公司关于深化改革总体进展情况汇报后,辜胜阻充分肯定了公司近年来经营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中核集团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要求,主动把握核能发展机遇期,按照“集团运作、专业经营”的方针,以市场化导向,以增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落实经营责任主体为主要内容,切实转变集团公司总部职能,着力打造板块经营主体地位,企业运营效率大大提高,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实现了公司改革发展与国资保值增值双丰收。

在听取公司关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及企业“走出去”情况汇报,了解到中核集团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在核电、核燃料和核技术应用领域的科技交流和经贸合作,近年来在核电出口和天然铀开发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并逐步拓展到科技与全产业链合作,辜胜阻由衷地高兴。他说,“一带一路”连接了欧洲和东亚两大经济圈,沿线是世界核能发展的热点和关键地区,希望你们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充分利用核电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政策措施,带动核工业全产业链及配套产业共同“走出去”,助力我国成为世界核工业强国。

当听说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国产化率已达86.42%,设计技术、软件实现自主化,大大改变了我国核电过去被进口“卡脖子”的状况,辜胜阻充分肯定了中核集团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他希望中核集团以国家战略为先导,以市场化、国际化为方向,大力抓好市场开发和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为加快核工业做强做优做大做出积极贡献。此外,他还就改革国资管理体制、推进企业“走出去”、处置低效无效资产等问题,同公司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并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

中核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董事会秘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潘建明,政研企管部主任高峻,规划发展部副主任吕晓明,“华龙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核电工程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邢继等陪同调研并汇报。

此前,2月上旬,辜胜阻还到深圳实地考察了中广核公司大亚湾核电站和腾讯公司等,听取了部分企业创新工作情况汇报。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中央 辜胜阻 调研 实体企业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