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60岁以上老年人跟团游需配备随团医生

2016年03月03日 21:09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60岁以上老年人今后参团出游有了新规。国家旅游局发布公告称,《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行业标准自9月1日起实施。老年人跟团游需配备随团医生,老年人被安排长时间乘车赶路、被安排玩耍高风险游乐项目等都将被视作违规,老年人对自身健康情况也要如实告知。

著名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规范》在老年旅游产品的生产方面向旅游从业人员提供了具体标准。在选择景点时要选择有无障碍设施的,住宿时最好离急救中心、大医院比较近。要求配备随团的医生,医生能够提供健康咨询,能开非处方药的建议,也能进行紧急抢救和协助医生进行治疗的具有职业资格的医生。也规定旅途连续时间不能超过3个小时,最好能安排午休。

据全国老龄办统计,国内游总人次中有两成是老年人。山东一家旅行社经理盛先生告诉记者,出于控制成本的考虑,目前国内多数夕阳红旅行团都没有配备随团医生。旅行社主要考虑利润的问题。另外,国家旅游局也没有对随团医生有强制性要求,所以旅行社基本上99%都没有配随团医生。除非是特别的产品。

刘思敏提醒,让规范落到实处,除了让旅行社加大落实力度外,老年人自己也应该改变固有观念。“要接受优质优价,旅行社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那么价格就会比常规旅行团高一些。如果希望这样的服务,让老年人旅游市场得到健康发展,老年人也要转变观念接受优质优价的理念。”

老年人旅游窘境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老年人出游需求逐渐凸显。《中国城市老年人生活形态及消费行为调查》显示,16.4%的老年人是旅游一族。

安徽省六安市民金女士退休后常和老伴跟团旅游,令她最不满意的便是路上行车时间太长。用她的话便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长途汽车特别长,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都是常事,累的都没心思去看风景了”。

而青岛市民吕先生,同样出于安全的考虑,对家中老人报名“夕阳红”旅行团出游持反对意见。“我一直没有同意过家里老人报这种夕阳红旅行团,还是觉得不放心。很多景点人多车多,旅行社不会对老人这么上心。”

据央广

旅游中途发病案例

老人游泰山

途中猝死

去年国庆节期间,61岁的江西老人张先生,在南京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泰山三日游”,不料行程第二天突发疾病猝死在泰山南天门。张先生儿子张超说, 10月1日上午7点多,游客们在当地导游的陪同下,从泰山脚下的天地广场坐车前往中天门,然后再由中天门爬上南天门,这是他们此行的第一站。张超说,当天泰山游客特别多,他们花了好长时间等车、排队、买票。9点多,张超陪父亲从中天门往南天门爬。大约爬了2个小时,父亲忽然晕倒在路边,张超吓坏了,其他游客帮忙叫来了泰山管理人员。20多分钟后,山上红十字救助站的一名医生赶到现场,此时张先生已无呼吸和心跳。随后张超请人将父亲抬下山,送到泰山市一家医院,但医生查看后表示,老人早已死亡。

瞒病出游突发病死亡

2012年9月,广元苍溪县陵江镇七旬老人韩刚与妻子报名参团赴九寨沟旅游。

报名时,韩刚当时向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自己身体很好,没有相关疾病,并签订了免责协议。

随后,旅行团到达九寨沟景区。10月10日晚上,韩刚突发疾病昏倒,旅行社随行人员当即将其送到九寨沟县人民医院抢救,并垫支了当晚的抢救治疗费用。经诊断,韩刚脑部出血,且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在住院54天后,因医治无效死亡。

突发心脏病

出境游死亡

2000年10月,沈阳一旅行社推出赴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七晚八天豪华游。

出于孝心,沈阳市民刘某花1.5万元给父母报名后,刘某的父母顺利出境旅游。旅途中,刘某的母亲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死亡。

综合扬子晚报 成都商报


编辑:赵彦

关键词:60岁以上老年人 跟团游需配备随团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