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中央多篇提案关注“两岸”话题

聚焦两岸青年创业、两岸合作发展、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等议题

2016年03月04日 11:2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推动两岸“史料共享、共写史书”,探索两岸青年创业园区建设,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权益……翻阅民革中央今年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的提案,多篇提案聚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体现民革在祖统领域的参政议政特色。

据了解,民革中央今年共提交集体提案36件、大会发言8件,其中涉台方面集体提案6件、大会发言1件。

呼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

民革中央在提交的大会发言《有“九二共识”神针定海 两岸关系方能行稳致远》中强烈呼吁,“‘九二共识’是维系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不可回避、更不能抹煞”。

提案指出,去年11月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历史性会面,标志着两岸关系实现了里程碑式的新跨越。即将在岛内执政的民进党领导人,一面口口声声要维持“两岸现状”,一面千方百计地回避“九二共识”。

为此,提案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事实证明,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九二共识”从来都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

提案还建议,两岸应借助亚投行、“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发挥台湾在金融、现代物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共创双赢。同时,提案还建议两岸积极致力于增进文化、民族认同,并在全球化视野下,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提案建议加强两岸青年交流,在大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下,积极吸纳广大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创新创业,为两岸青年人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建议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

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两岸史学界携起手来,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弘扬抗战精神,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的指示精神,民革中央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的提案》。

提案指出,“共享史料、共写史书”是化解两岸关系固有矛盾的一项重要举措。两岸应该在共同构建两岸未来的政治高度努力做好聚同化异的工作,促进民族认同,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提案建议,要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在抗日战争伟大意义等一些根本原则上,两岸有着高度共识和民族情感基础。两岸应共建一个编修机构、一个工作机制,成立跨两岸的“海峡两岸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两岸共修史书与共编历史教材必须同步进行,力争用弥足珍贵的两岸记忆唤醒台湾青少年的“中国心”。同时,还应整合两岸学者力量,就一些重大议题和关键问题展开联合调研,合作或单独撰写一些高质量、有较高专业水准的学术论文及学术著作出版发行。

献策两岸交流与合作

民革中央其他几件涉台提案还聚焦了两岸青年交流、维护台胞合法权益、两岸合作发展及对台宣传工作等话题。

在“十三五”规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背景下,两岸青年创新创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关于探索两岸青年创业园区新型运作模式的提案》中,民革中央提出了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专项青创基金扶持、为两岸青创园提供优惠政策支持、搭建两岸青创数据平台、为青创提供智力支持、促进两岸青创交流合作等建议。

另外,民革中央还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依法保护台湾同胞权益的提案》。提案指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两岸交流交往中台湾同胞合法权益的法制保障,是实施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也是新时期对台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探讨完善台胞在大陆的居民待遇问题,提升台胞在大陆居民权益保护的透明度和统一性,审慎研究制定综合性台湾同胞合法权益保护立法的可行性。

随着海峡两岸交流交往的日益频繁以及网络媒体的普及率和使用便利性的提高,新媒体已成为台湾民众获得信息的重要途径。为此民革中央提出《关于积极利用新媒体提升对台宣传工作的提案》。提案建议,重视线上线下结合,设立专门涉台APP公众号,建立和拓广有效的对台宣传渠道;建立政府新媒体培育基金,投入有影响力的涉台公众号;在新媒体对台宣传上要讲究方式方法,并定向培养涉台媒体人才,加强涉台新闻队伍与传媒学界、涉台研究机构的合作互动。

加强产业合作,共谋福祉

两岸在众多领域都有着互补效应,加强两岸合作符合两岸民众的福祉。民革中央也在两岸产业合作方面建言献策。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战略之一,为此,民革中央提出《关于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促进两岸产业转型对接的提案》。提案关注了京津冀地区的台湾产业转型升级问题,提出了建立京津冀三地台资企业和台商信息网络,将两岸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为重点给予政策性倾斜,实施负面清单管理,促进京津冀地区与台资企业互补对接等建议。

近年来,大陆逐步开放医疗服务市场,两岸医疗卫生行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为此,民革中央提出《关于促进台资医疗机构发展,深化两岸医界合作的提案》。提案指出,鼓励台资医疗机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积极尝试,以多种方式完善和补充大陆医疗市场;引入台湾医院评鉴,通过第三方监督机制,促进医疗品质全面提升;解决台湾医疗专业人才来大陆执业的资质认定问题;给予台资企业用地和租房等方面减免税赋的优惠政策;重视台资医疗机构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两岸医疗共同发展等。(记者 栾絮洁)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革中央 提案 两岸 青年创业 产业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