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高美琴委员:治理“儿科医生荒” 让儿童不再“看病难”

2016年03月04日 15:55 | 作者:孙权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孙权 韩冬) “近一段时期,全国各地出现儿科医生严重短缺现象,导致儿童‘看病难’矛盾突出,据统计,目前我国平均每1千名儿童只有0.43名儿科医生,与全国平均每千人配备2.06名医生的目标水平相差较远。”台联界别委员高美琴对记者说,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不断增长的儿科医疗需求与日趋萎缩的儿科医疗队伍之间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高美琴委员介绍说,根据我们调研、走访的结果看,造成目前“儿科医生荒”的主要原因在于薪酬待遇不高、工作环境辛苦、队伍流失严重等。“在医改尚不能完全有效解决‘以药养医’的背景下,因儿科医疗服务价格低、‘创收’能力差、儿童就诊时问诊难、儿科医生的工作难度和强度大,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儿科医疗队伍的萎缩。”

“今年2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联合发布,儿科学专业化教育前移,时隔17年后,儿科本科将于今年7月率先在全国8所高校恢复招生。”高美琴委员说,“十三五”期间儿科年度计划招生人数将由每年4000人提高至5000人,但恢复儿科本科招生对于医院来说还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加快儿科医生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是关键。”

高美琴委员认为,首先需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切实提高儿科医生的薪酬待遇和社会地位;其次,加大儿科医生培养力度,在全面恢复儿科本科专业招生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现行的分流政策,加强儿科医生的就业引导和政策扶持,以吸引更多临床专业毕业生分流专攻儿科。

高美琴委员说,最后,要积极探索建立儿科专业“5+3本硕连读、本科与住院医师规范化一体培养”的培养模式,从招生源头吸引优秀生源从事儿科专业。同时要加强儿科医生的职业素养培养,提高其职业认同感和社会荣誉感,更好实现其职业价值。“‘二孩’政策的放开,会随之带来很多问题,但儿科医生短缺问题是重中之重,希望有关部门充分重视这一问题,尽快缓解大医院的儿科诊疗压力。”高美琴委员表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儿科医生荒 儿童看病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