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本网原创 本网原创

全国人大代表王咏红:让名医院名专家更多更贴近基层

2016年03月04日 20:50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张春莉)“目前,挂号难,主要集中在一些知名大医院、知名专家,并不是所有医院都存在挂号难,一个医院也不是所有的科室挂号都难。因此,要逐步解决一些医院、科室挂号难问题,需要详细分析原因、对症下药。”针对人们普遍关注的群众挂号排队、等候时间长、挂号难看病难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咏红如是表示。

“我感到,逐步解决挂号难的问题,要从多个方面入手。” 王咏红建议,一方面,需要医院改善服务流程,分流病人,减少排队。另一方面,群众习惯上午去医院看病,导致医院上午门诊病人集中,下午病人较少。这就需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要更多提供预约挂号。

王咏红认为,挂知名专家号难,根本原因是优质资源短缺。需要在全国范围内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推广新技术、新项目。但人才培养有周期,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当前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用改革的办法破解这一难题。

王咏红代表的另一个建议是采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办法,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改革,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机制,引导群众“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分级诊疗制度不建立,城市大医院“战时状态”就难以改变。另一方面,要加快智慧健康进程。近年来,江苏省大力实施人口健康信息化行动计划,建成并启用了全省智慧健康信息传输主干网,要积极实施“互联网+健康”服务,大力开展远程医疗、在线随访等业务应用,让名医院和名专家更多、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 王咏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