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探路十三五 探路十三五

从基层“毛细血管” 诞生的中国“十三五”

2016年03月04日 22:08 | 作者:许晓青 双瑞 张展鹏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工人们提出,非常希望能在工业区内有可以学习技能且提升学历的培训机构。”数年来,来自农民工群体的全国人大代表易凤娇坚持通过微信平台搜集工友们的诤言。

赴京前,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一线车间主管易凤娇在她工作的车间里召集了一个工人座谈会,把新一代农民工对教育、养老等的制度化渴求一一记录下来。她在朋友圈贴出座谈照片,又吸引了30多名工友点赞、10多名工友评论。这样的“微信议政”在如今的人大代表基层履职中已较为常见。

易凤娇将一些建议整理出来,准备今年小组审议时发言。她说,“到2020年,第一代农民工群体将几乎全部进入退休年龄,大家都对‘十三五’有话要说”,这是“很民主、很直接的渠道,可以透明地反映、解决问题”。

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在北京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河南省濮阳市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很关心“十三五”。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已连续几年把“村里人的梦想”带到北京的会场。

“我们那里农民有‘六个梦’!”——孩子就近上个好学校,自己就地找个好工作,看病就近有个好医院,平时有个好的生态环境,出门能有好的文化设施,最大的梦想是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

李连成说,“六个梦”也是六条建议,他在去年会议上已经提了,今年会继续提出细化的建议。乡亲都觉得,家门口的学校梦和医院梦,正在开始实现,其他几个“梦”相信在“十三五”期间也一定能实现。

“人大代表履职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下情上达,快速向上反映基层的想法、问题,形成的建议可能会对省里、对全国都有参考价值。”他说。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大代表的大量履职工作在基层,制度伸向省、直辖市、自治区,在区、县一级也有人大代表。

更广泛的协商民主,通过村委会和居民委员会等延伸至广袤的基层乡村、城镇社区。

“这是一种‘毛细血管民主’。”北京大学阿拉伯语语言文化系外国专家帕特里克·迈耶本周发表在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的文章指出,把最高权力赋予人民,普通人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都可能最终体现在政府的最终决策中。

他认为,西方民主可以学习这种“毛细血管民主”。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说,中国式民主不是“拍脑袋”形成的,而是中共执政以来,不断与时俱进、完善发展,逐步形成趋于成熟、定型的制度。

在河南省邓州市所辖各村,推行着一种被归纳为“四议两公开”的民主制度。凡有重大事项决策,均由党支部提议,交村党支部和村民自治委员会商议,再交党员大会审议,最后必须由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作决议;“两公开”则指决议形成后,要公示并征求群众意见,实施结果也要公示。

几年前,邓州市腰店乡燕店村的村干部想引资120万元建一个砖场,“四议”的前三议都通过了,到村民代表表决时,近三分之二的人投了反对票,理由是砖场是“地老虎”,太“吃地”,方案被否决。

中共邓州市委组织部部长王兵说,一旦真正用民主的办法解决与农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他们都会热情参与、认真对待,表现出他们行使民主权利的能力和水平。

在上海市政协一场有关“十三五”规划的协商会上,12岁的中学生姜孟恪主动要求发言:“你们成年人在为青年设计创业扶持计划时,不要总是怕我们‘跌倒’,其实可以让大家去大胆尝试,包容孩子们的错误和失败。”

姜孟恪是共青团上海市委遴选的101名“十三五”青年汇智团成员之一,他们中最小的只有9岁,在过去大半年里为“十三五”和未来的中国提出了各种建议。姜孟恪的这条建议被纳入了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十三五”规划。

共青团上海市委书记徐未晚说,这样的基层协商由共青团组织发起、政协提供民主协商的平台,使青少年对“十三五”的多元表达可以直达上海市政府,乃至中国的政治中心。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史卫民说,中国的基层民主符合国情,既具有地方特色,又是制度化的,基层自治的根本要义是“人民当家作主”,众所瞩目的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本身也是来自基层毛细血管的智慧结晶。

五年后的2020年,易凤娇将近40岁,李连成70岁,姜孟恪17岁,还是未成年人。他们在“十三五”起步时提出的建议,有望通过这样的“毛细血管民主”在13亿人的中国产生能效。

编辑:阮浩冉

关键词:基层 中国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