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黄传贵委员:逐步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2016年03月05日 10:18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58669966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吕金平) “全民免费医疗是势在必行之路,逐步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条件似已成熟。”全国政协委员黄传贵今年特别关注国民健康问题,他准备提交相应提案,呼吁全民免费医疗的逐步实现。

黄传贵指出,国民健康,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党和政府更加重视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尤其是医保制度的不断完善,让老百姓享受到许多实惠。

“世界上不少经济发展情况大大低于中国的穷国家,早就实行了全民免费医疗,我们国家更不应因财政而成为障碍。”他说,从国家发展的实力看,逐步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是可行的,国家财政完全可以负担这一计划。从国家对保障全民健康的承诺看,实行免费医疗是最大的实际行动,无论是对人权的尊重,还是对幸福奔小康的体现,这一举措无疑都是最具说服力的。另外,尽快实行免费医疗,对加快缩小工农、城乡、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这三大差别,缩小各个社会层次的距离,稳定社会都有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如何实施免费医疗,黄传贵建议,可以采取区别情况,分步实施,先试点再推开的方式。根据我国实际,可以首先在1—10岁的儿童和年过70的老年人中实行。

“因为这个阶段的儿童正值发育期,是他们人生的第一阶段,实行免费医疗,不仅有利于他们的健康发育,也能够让他们在成长期就能感受到国家的温暖,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世界观;而70岁以上的老年人处于健康走下坡路,病多体衰的时期,让他们能够有好的医疗条件,当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怀老年人的重要体现,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黄传贵说,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民受惠,广集资金、财政为主,统筹安排、综合管理的原则。要积极探索路子,通过试点获得经验。

黄传贵说,实行全民免费医保,合民心,顺民意,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业,希望能够尽快尽早的成为现实。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民免费医疗 全国政协委员 国民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