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曹雪涛委员: 医院能否设个首席工程师?

2016年03月10日 09:32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修菁) “现在很多医院花了很多钱买的进口设备,实际只用了它的很少一部分功能。另一方面,走在医院里,我们很少能看到我国自主研发的医疗设备。”在3月9日上午的教育界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建议,要重视生物学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

目前全国有300多所大专院校设置了生物学工程专业,但真正在国际上有影响力、学科教育与国际接轨、学位能受到国际认可的很少。现在,医学学科经过与材料科学、生物工程等专业的交叉,走向了精准、移动化和个性化,而国内高校生物学工程专业使用的教材内容仅限于工程理论方面。

曹雪涛呼吁,要重视对医学工程师的使用。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生,多被理所当然地分配到仪器科。仪器科是一个不受重视的科室,工作只限于设备维护。最后,这个毕业生要么离开,要么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医院是否可以设个首席医技工程师,来总管医院大型设备的引进、使用、配额?”曹雪涛设想道。“只有强化医技工程师与日常医疗的融合,着力发展好生物学工程专业,我国高科技医学设备自主研发以及临床医疗的人才需求才能得到满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医院设首席工程师 医学工程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