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1个医生怎能应对2500个儿童

2016年03月10日 11:39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全国平均每千名儿童只有0.43位儿科医生,儿科医师的短缺数至少达到20万人。”3年过去了,首都儿科研究所研究员钱渊代表担心的问题,依然没有改观。

“有些医院,由于急诊儿科医生离职,人手不足,医院无计可施,只能暂停收治急诊普通病号;还有的医院,仅有的医生病了,儿科也就暂停了。”广东阳春市人民医院熊锦梅代表说。

“全国每1000人拥有4.55张病床,这跟发达国家10张、15张距离甚大。但相对于1000人病床数,儿童的病床数更少。”钱渊说,“我国仅有67家儿童专科医院,仅占全国医疗机构的0.42%。四线、五线城市甚至没有儿科专科医院。”

“病床数和儿童医院的匮乏是表象,深层次原因是儿科医生的缺乏。”熊锦梅说,“工作压力大、收入低造成了儿科医生的流失。”

她举例,一般情况下,一名普通的主治儿科医生一天接诊近百位病人。为了节约上厕所的时间,很多医生甚至选择不喝水。和成人同样的诊疗、检查、护理工作,儿科医护人员要付出加倍的时间和耐心。

“儿科医生紧缺是当前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代表掌握的一份资料显示,儿科医生最近两三年的流失率达到11%,不满35岁的儿科医生流失率达到14%,“这非常危险,因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民众对儿科的需求更大。”

与工作压力大对应的是收入低。钱渊说,“开药少、处方少,在所有的医疗行当里面,儿科的收入是最低的。医学院校的毕业生也不愿意从事儿科,已经从事儿科的医护人员也纷纷转行。”

钱渊建议,恢复本科教育阶段的儿科专业招生,解决儿科医生来源的问题;提高待遇,稳定现有队伍;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手段,探索建立以公立医院儿科为主的儿童健康管理模式。

熊锦梅则建议,给予儿科医务人员专项政策补贴和职称评定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科医生短缺 儿科医生流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