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邓小虹委员:医保要与社区首诊挂钩

2016年03月10日 11:42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针对“看病难”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邓小虹建议,要有制度强制保障有序就医,加入医保的病人要规定首诊在社区,不经过家庭医生转诊,选择自己去大医院看病的患者应该自费。

邓小虹说,目前北京每年四分之三死亡的原因是慢性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恶性肿瘤等。社区家庭医生知道如何预防慢性病,而大医院专科医生未必有这样的意识。

邓小虹讲了一个故事:“我认识的一个司机父母都是高血压,司机每月去大医院给父母开药,但医生从不问他的血压高不高。司机偶然一次测量血压,结果高压170,低压120。”邓小虹说,这就是大医院医生和社区家庭医生的不同。“社区医生会想到高血压有家族遗传倾向,司机40岁、又矮又胖,从事的也是高危工作,应想到给他量血压并早期干预。

身为妇产科专家的邓小虹一年多以前,在家住的社区注册了家庭医生。“院长通知了8000多位建档的女性居民,说社区来了妇产科大夫,可以和她签约。结果建立签约关系的不到40人,这说明很多社区居民档案都是‘死档’。”签约的居民都拿到了邓小虹的手机号,大家不知道她是专家,结果一年半她只看了四个门诊。

她说,在国外自己选医院、医生、住院和手术时间等属于特需,不属于基本医疗,不由基本医疗买单。她建议社区首诊与医保挂钩,允许医生多点执业,让大医院医生可以成为签约家庭医生。(记者 张璐)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医保 社区首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