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器官移植应纳入大病医保

2016年03月10日 11:44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记者会在北京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召开,主题是“政协委员谈惠及民生共享发展”,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回答记者提问。 广州日报记者黎旭阳、庄小龙摄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谈医疗改革

昨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医疗卫生、扶贫和社会保障、教育等领域回应记者的提问。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号贩子”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这反映了我国医疗资源的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资源都集中在大医院,而基层医院却没有人去看病。

“国家规定的价格没有正确反映医生合理的劳动收入。”黄洁夫说,政协医卫界的委员前天聚在一起时讨论这件事,其中有一个神经外科医生的号被炒到8000块钱,医生一分钱拿不到。“他也不知道炒到8000块钱,所以医生感到很委屈。”

文/广州日报记者赖伟行、廖靖文、申卉、贺涵甫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昨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表示,有的神经外科专家号炒到8000元一个。这反映了我国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患者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院没人去。

建议2万多家医院进行“外科手术”

黄洁夫说,“热门”医生一天要看60到100个病人,病人花了几千块钱过来,几分钟就被打发了,他也为病人感到心痛;另一方面,患者走了不是感谢医生,而是满脸怒气,医生也感到很委屈。“这反映了我国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黄洁夫说。

黄洁夫表示,自己支持抓炒号的“黄牛”,但是对有些医院因此取消门诊号,则觉得大可商榷。“这是想用计划手段断绝这个事情,大多数政协委员觉得是不可行的。根治号贩子现象还是要靠推动改革和发展,用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把这个市场建设好。”

黄洁夫认为,中央提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医院体系,就要对2万多家医院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改革,该公立的就公立,该民营的就民营,该慈善的就慈善。分清楚以后,老百姓的选择多了,医生的价值可以在不同的就医环境里得到公正的体现。

黄洁夫表示,我国医药卫生总支出过去6年增加了两倍,但是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还没有完成,特别是公立医院的改革严重滞后,要解决这一问题,一是必须有和谐的、公平的、竞争的,特别是竞争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二是必须有道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队伍。这两点缺一,医改都很难成功。

建议首先把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

据新华社电 黄洁夫昨日在全国政协新闻记者会后表示,器官移植事业近年来在我国取得了进步和发展,他今年的提案就是建议下一步从肾移植开始,将器官移植逐步纳入大病医保。

黄洁夫表示,他今年的提案是呼吁把肾移植纳入大病医保:“现在,全国很多地方已经把肾病、尿毒症纳入到大病医保。肾移植救治尿毒症病人,属于政府应提供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也符合我国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行的‘保基本’的医改政策。将肾移植首先纳入到大病医保后,可以探索将其他器官移植也纳入到大病医保中来。”

胡晓义:调整养老金需考虑五因素

今年预算报告提出养老金将上涨6.5%左右,实现十二连增,但这却是近年来首次涨幅低于10%。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就在回答问题时称,“把底牌给大家掀一掀”。

他解析,确定养老金调整水平主要考虑5个主要参数:第一,我国经济增长去年达到6.9%;其次,则要考虑我国的财政支付能力,2015年全国一般性预算收入增长5.8%,中央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都比以前年度增幅要低;第三,2015年城镇居民物价水平增长1.4%;第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去年为7.4%;第五,也要考虑社保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虽然近几年总收入额大于支出额,但已出现收入增幅低于支付增幅的现象,而且企业还在强烈呼吁降低税费。

“所有这些因素集合起来做一个调整待遇的方案,我认为取6.5%左右还是恰当的。”胡晓义说。

除了上述角度外,胡晓义认为,还可以从另外两个角度看养老金调整:其一,这是自2005年以来第十二次连续调整,是本届政府连续第四次调整,体现政府重视。其二,这是首次统筹安排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并轨,待遇调整政策遵循同一规则,制度公平性更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器官移植 应纳入大病医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