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代表委员献计提质增效:都有什么绝招?

2016年03月13日 21:0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唐斓)2016年全国两会新华网推出特别栏目【两会谈“新”】,通过聚焦上百位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代表委员及有关专家的观点和建议,为广大网友和民众答疑解惑。

近年来,我国经济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十三五”时期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又一重要阶段,在我国经济以速度换质量、以总量换效益、以时间换空间的核心节点,实现经济的提质增效是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

新华网【两会谈“新”】关注热点民生话题,小编带您一起听听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嘉宾们是如何“提质增效”的。

找准定位是首要任务     

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找好定位 做好自己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图为周洪江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在谈到大量进口葡萄酒对中国酒业的冲击时,周洪江说,中国企业在这种形势下,要根据自己发展的定位提升产品的品质,并控制产品的成本。葡萄酒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产品,什么意思呢?因为相同的葡萄品种,在智利做的酒和中国不同产区做出来的酒不同,消费者有不同口味需求,找好自己的定位,做好自己的事情,把产品的品质做好,把性价比做好,还是有一番作为的。

好的规划是成功的一半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董事长才让:转变观念 做好超前谋划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钢研科技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才让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图为才让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付宇鹏 摄


在谈及中国钢研在控制成本提高效益中有哪些具体措施时,才让表示, 第一,我们要转变观念,适应新常态。过去我们都习惯于一路高歌猛进的发展方式,而且生怕比别人跑得慢。现在进入新常态,总书记在前年的工作会议上对新常态做了仔细的描述,实际上整个发展模式,各种要素的变化是非常深刻的,我们要深刻的理解,看到这个历史阶段面临的形式变化。

第二,要做好超前的谋划。在这种形势背景之下,审时度势,作出提前的谋划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在今年的年初工作安排,在“十三五”规划里面充分的考虑了这种形势环境的变化,做适度实事求是,但又不乏进取的总体安排。

第三,我们要抓得更实一点,首先是防范风险。过去我们和行业是一种软性的连接,我们做科研,行业做生产。但是现在随着我们向下游工程转化,向产业的进军,和企业的连接是半硬连和硬链接。我们对交易过程里面,特别是可能出现的这些风险要提前预防。

第四,开源节流,在特殊时期有特殊时期的意义,特殊时期有特殊时期的做法。比如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自动化设备,我们都做了比较多了。还有一块很重 要的,就是推进改革。我们要借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工作和契机,把它落到实处。大家日子好过的时候,这种忧患意识是不足的。现在要面对这种困难的局面,面 对这种进入中高速发展的发展通道,我们必须要上下一致。

修炼内功是根本

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宋鑫谈国企改革:深入推进优化‘五率’ 降低‘五费’

3月10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宋鑫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图为宋鑫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首先,我们在生产领域,也就是现有的矿山冶炼企业深入推进优化‘五率’、降低‘五费’,降本增效,全方位改进提升、挖掘潜力,仅仅这一项工作我们两年就挖出8个亿的效益,这个潜力是非常巨大的。”宋鑫表示。     

宋鑫指出,“另外,我们今年又提出全流程的成本管控,把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作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还把成本 领先战略上升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另外在工程建设领域,我们提出‘建设不完、优化不止’的理念,对所有在建和拟建项目进行深度优化,努力赢在起跑线上。在保 证建设项目基本功能不减少的前提下,通过设计上的优化来降低投资。这项工作两年来已经优化节约投资54亿元。”      

宋鑫表示,“没有大力度的降成本、提质增效,中国黄金集团不会有今天的发展成绩。此外,在在企业管理领域,我们还坚持做到精细化管理,改变 过去在高金价下企业形成的粗放管理的惯性思维,全方位地提升管理的精度,拓展管理的深度,用‘严、深、细、实’的工作标准要求各个企业抓好各项工作的落 实,减少‘最后一公里’现象。我们对执行力的要求是‘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以水滴石穿、钉钉子的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下去。”      

宋鑫表示,“另外在财务领域,我们组建了财务公司,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组建半年就实现了两千多万元利润,为企业节省5600多万元 的财务费用,今年的效果会更好。总之我认为在央企的提质增效攻坚战中我们应该大有作为,而且随着工作的深入我们也越来越有信心,挖潜、增效的空间还是巨大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柏广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提升产品质量   

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吉林森林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柏广新作客新华网两会访谈。图为柏广新在访谈现场。新华网 贾海元 摄


柏广新表示,我们首先进行产业调整,过去的木材粗加工产品随着停伐全部去产能化,同时进行林区优势资源的开发。首先就是开发森林当中的矿泉水,长白山是我们国家最好的矿泉水富集地,我们开发了泉阳泉牌矿泉水,目前是我们国家最优质的矿泉水之一,向这个产业 发展,就会减少对森林资源的依赖。同时要加大森林旅游产业,我们提出变过去的砍树变现在的“看树”,把树作为一个风景,作为一个景观,让大家来观看,把长 白山的皑皑白雪变成旅游资源,我们叫把“白雪变白银”。     

柏广新说,我们要大力发展绿化苗木产业,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大量的绿化苗木,我们要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现在也在北京、山东、河北等地建立了 绿化苗木基地。我们还要大力发展速生丰产林,我们到南方,到降雨量比较好的地方大力的营造速生丰产林。同时把高质量的木材加工产品发展起来,一是要依靠速 生丰产林提供的原料,同时也要搞国际贸易,从国外进口原料。

编辑:曾珂

关键词:提质增效 两会谈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