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6全国两会专题报道>人物2016 人物2016

孙荫环:推动我国服务业扩量增质发展

2016年03月15日 09:0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十二五”期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规模快速增长,而“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孙荫环

孙荫环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孙琳)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荫环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业应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强化保障措施三方面入手,促进服务业扩量增质发展。


孙荫环建议,一方面应加大服务业人力资本的投资,推动资源要素向激励人才的方向倾斜;另一方面应逐步完善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


服务业有望成为助力中国经济成功转型闯关的最大王牌,那么如何使这张王牌发挥应有的效力,对服务业发展的保障措施尤显重要。


孙荫环表示,首先应构建公平共享、竞争有序的服务业发展环境。引入公平竞争机制,防止垄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选择;加强对新兴服务行业和业态的安全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制定,引导服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市场化及产业化;大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快服务领域的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市场监督和消费者的保护。


“此外,还需健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统计制度。进一步研究和完善统计调查方法和指标体系,加强对服务业的常规统计,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健全服务业发展的监测体系,及时反映服务业发展动向和趋势。”孙荫环最后对记者说。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孙荫环 全国政协常委 服务业公平共享 竞争有序 垄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