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探索不同养老模式的医养结合模式

2016年03月16日 15: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医养结合的概念

医养结合就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不仅为老人提供传统的生活照护服务、精神心理服务、文化活动服务,还通过医疗护理团队提供预防、医疗、康复、护理等医疗卫生服务。医养结合的服务对象既包括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大病恢复期、绝症晚期老年人),也涵盖居家社区养老的老年人(包括健康老年人)。

彩C2016-03-16zx501_P_1_1209_1856_1488_2414


医养结合服务的提供必须考虑到不同老年人群的健康养老需求。对于中低龄、健康状况较好、日常生活能够自理的老年人,可选择居家养老或社区养老,其健康需求主要为健康咨询、健康体检、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通过社区卫生机构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慢性病管理等基本医疗服务。对于高龄、健康状况较差、失能或部分失能、失智、绝症晚期的老年人,应选择机构养老,其健康需求主要为医疗救治、大病康复、长期护理、临终关怀等医疗服务。不同的疾病或健康状况。所患疾病不同,健康养老需求亦存在差异,例如慢性病患者的健康需求主要为慢性病治疗和并发症防治,晚期癌症患者的健康需求主要为提高生活质量和临终关怀,残障失能老人的健康需求主要为长期护理,大病恢复期患者的健康需求主要为康复指导和训练。家庭经济状况或老人收入水平直接影响其支付能力,支付能力较低者以基本健康养老需求为主,而支付能力较高者可选择更高端、个性化的健康养老服务。不同养老模式下的老年人,对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也存在明显差异。

目前我国老年人中约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约7%的老年人选择“社区养老”,约3%的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应针对不同的养老模式,建立适合其特点的医养结合模式。

①整合照料的医养结合模式,主要针对机构养老。

由单一的医养结合机构(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和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提供医养结合服务,这些医养结合机构既有具备养老功能、开展老年护理的医疗结构(如老年病医院或综合医院的老年病科、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设有老年养护病床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也有配建医疗机构或卫生室的养老机构。在这种模式下,鼓励将城市地区过剩的公立医疗资源转型为老年康复院、老年护理院等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符合条件的应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②联合运行的医养结合模式,主要针对机构养老。

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协议合作、对口支援、合作共建、服务外包、建立医疗养老联合体等形式建立合作,建立双向转诊机制,由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健康管理、定期巡诊、医疗救治等服务,养老机构提供康复期护理和稳定期的生活照料。在这种模式下,医疗卫生机构要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重病、失能及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就医便利服务;鼓励养老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近距离规划,形成互补、合作的发展格局。

③支撑辐射的医养结合模式,主要针对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

由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与医疗机构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合作,为居家社区老年人提供建立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并为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老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种模式推动了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有利于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无缝对接。在这种模式下,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合作,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嵌入医疗卫生服务;应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



编辑:赵彦

关键词:医养结合 不同养老模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