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黄洁夫:70%了还叫试点吗?

2016年03月16日 15: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是破解“看病难”问题的关键举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在70%左右的地市开设分级诊疗试点”,我个人对这句话不太明白。既然是试点,应该是在局部进行,或者在全国选若干个点进行尝试和摸索,这个覆盖面应该不是很大。如果试点都覆盖到全国70%的地市了,这还能叫试点吗?离全覆盖就不太远了。

再说用不用试点的问题,我国是有分级诊疗体系经验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实行的就是分级诊疗体系,基层是县医院(区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然后是市级医院和省级医院。患者看病都是先到村卫生室,再到乡镇卫生院,之后依次是县医院、市医院和省医院,看病是有次序的。怎么在计划经济年代,我们的分级诊疗制度就能搞好,到了市场经济年代就搞不好了?这个需要我们深思。

现在医改进入到了深水区,我们总希望摸着石头过河。可如果没有石头怎么办?这就需要我们敢于实践,勇于担当,先做起来,有问题及时修正吗?如果什么都要试点,大把的时间都过去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黄洁夫 分级诊疗 政府工作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