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阿尔法完胜李世石,30年后医生还有工作吗?

2016年03月16日 15:47 | 作者:鲍宇克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人工智能阿尔法与李世石的围棋人机大赛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再次激起了关于人工智能的大讨论。

u=2732334552,2629220180&fm=11&gp=0


阿尔法在前三局完胜李世石,让人不由得想起马云不久前讲过的一句话,“如果我们做对的话,30年以后应该是医生找不到工作了。”

随着基因工程和3D打印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有些人开始讨论新技术可能让医生失业,既然器官可以根据人类的需求去生产,那么还需要医生做什么?

“看病就像修车,哪个零件坏了换哪个。心脏不好了,打印一个新的换上。”3D打印已经在医学上的多个学科临床应用,据说已经有人工肾脏。外科医生是不是以后就成为高级的“零件”安装生产工人?

社会的发展前进,人类疾病谱也不断变化。曾经的主要疾病,如急性和慢性传染病,以及营养不良性疾病已经被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所替代。

人口老龄化带来了慢性疾病和系统性疾病,现代社会的快节奏高压力带来了更多的精神、心理疾病,这些都给医生提出了新挑战。

医学早已从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而是转变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人人相同而又人人不同,“人”作为最复杂的生物体,还有很多未知需要去发现。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反映了医学的缺陷和无奈,更重要的是体现出医学的“人性”。好医生,会站在患者的立场,做出最合适的个体化治疗,达到最大的治愈。更能有悲天悯人的关爱之心,进入患者的内心,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所以,医学是永无止境的,不管技术如何发展,社会在什么时候都需要医生。


编辑:赵彦

关键词:阿尔法完胜李世石 AlphaGo 李世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