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建议上调水库移民每年补助 改善人居环境

2016年03月17日 09:4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在如火如如荼地召开,“如何将扶贫工作由粗放式向精准式转变”不仅是各地代表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是切实关乎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民生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关注的贫困人口并非地处老少边穷地区,而是另一批并不吸引人目光的“小群体”,他们因支持国家的水电设施建设而离开故乡、举家移民,但却因种种原因形成了一种特殊的贫困问题——移民贫困。

王毅告诉记者,我国水库移民一直是扶贫工作的难点,也是制约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热点问题。据统计,2014年水库移民农村人均纯收入是同期全国农村人均纯收入的76.5%,年均纯收入在2300元以下的农村移民仍有370余万人,占全国2400多万水库移民的15.4%。这一问题在长江流域的中西部地区尤为突出。

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老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多、贫困程度深;重点水电开发区的资源环境容量有限,水库移民脱贫致富的难度增大;水库移民的无形损失没有得到合理的估计和补偿,返贫现象时有发生等。

对此,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的工作人员们多次到相关地区进行调研,针对以上问题做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水库移民脱贫的提案》,主要建议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 创新水能资源开发利益共享机制,坚持水库移民安置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例如:鼓励和规范水电企业参与解决移民脱贫解困工作的社会责任,帮扶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

二、 完善水库移民政策顶层设计,加快《移民条例》的修订。王毅告诉记者,目前针对水库移民的扶持标准仍然延用2006年国务院分布的《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对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每人每年补助600元,共补助20年。“对于那些生活在贫困地区,又丧失了社会关系和生产技能水库移民来说,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下,每年600元补助金所能起到的作用已是杯水车薪。”王毅说,调整征地补偿政策,提高移民土地补偿标准和移民生活、生产安置标准是非常紧迫的。

三、 加大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力度,建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长效机制。可以整合中央和地方资源,把移民资金与安置地农业开发、水利建设、林业发展、扶贫解困和其他社会投入的资金捆绑起来,统一规划,统筹安排,提高移民资金的综合效益。

四、 把水库移民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改善移民人居与生产环境。探索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生态经济模式,加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生态环境管理和建设,形成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的良性互动。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中央 水库移民 补助 生产环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