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315曝光盘点:这些企业在损害你的健康

2016年03月17日 15:26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在央视3.15晚会上,共呈现了10个消费调查类监督性报道,其中有70%来自互联网消费,在白领中普及率超高的“饿了么”APP等企业被曝光。

“饿了么”惊现黑心作坊 看完你还会饿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外卖订餐网站,可以足不出户享受到各色美食。可是,您可曾想过,订餐网站上一张张绚丽多彩的美食照片,一张张明亮整洁的厨具照片,它们的真实性又有几分呢?请看315记者调查。

3·15之前,央视记者应聘成了“饿了么”配送员,不久便接到了一个名为“速客美食”的配送订单。商家上传的照片显示,实体店面宽敞明亮,灶具整洁,菜品丰富多样,登记的地址是朝阳区建国路93号院万达广场9号楼B2层。然而,记者接单取餐时,却在店主电话的指引下,七拐八拐来到了通州区杨庄小区一栋居民楼前。

315曝光盘点:这些企业在损害你的健康

在“饿了么”的网站上显示,这家网名为“食速达”的商家,菜品色泽艳丽,厨房不锈钢灶具洁净透亮。而实体店的厨房却是这样,昏暗狭小的制作间,墙上、灶台上、饭锅上到处是黑乎乎的油渍;老板娘刚刚从外面买来的火腿肠,用牙咬开外包装就直接分切配到炒饭中;掉进脏东西的饭盒,在桌上磕打一下,就直接装饭;用完盛饭板直接放在全是污渍的锅盖上。

调查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路旁有一家名为“宏伟快餐的餐馆。在饿了么上的店铺名叫“宏伟餐厅”。灶台就在门口露天摆放,上面布满黑黑的油渍;厨师用脏得看不清原色的抹布,将锅里、锅底擦了几遍,然后又将抹布垫在炒勺上;漏勺就放在脚边的脏水桶上,用时拿起来不加清洗直接使用;菜品出锅时,厨师将手指伸进锅里蘸出汤汁,伸进嘴里尝味道,感觉滋味不够好,又将菜品倒回锅里再次翻炒。

我国对餐饮服务实行许可制度,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依法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并在就餐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或者摆放。

2015年北京市通州区开展了无证无照餐饮集中整治,历经40余次联合执法,共关停了1281户无证或卫生不达标小餐饮单位。这条三元路,曾经聚集着多家小餐馆,现在有些门面房上还留有当初悬挂牌匾的痕迹。这些被摘掉牌匾的门面房里,却依然很忙碌。

饿了么创立于2009年4月是由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开发运营,按照饿了么网上公布的流程,注册开店只需三个步骤:提交开店申请,通过资质审核,上线营业。记者提交了希望在河北燕郊开店的申请。第二天便接到了“饿了么”燕郊地区负责审核工作的经理的电话。约定时间后,记者见到了这位工作人员。他说,在燕郊申请开店,可以没有实体店,甚至可不需要提供任何证照。在饿了么市场经理的指导下,没有核对营业执照与地址信息的情况下,经过简单的核对电话号码,经过一番装扮的一个名为“随便美食”的店面,成为“饿了么”订餐平台上的一员。“您有新的饿了么订单,请及时处理。”

三大平台30家餐厅仅15家有资质

从3月9日起,记者在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家平台上,分别随机选取北京东城区、丰台区、朝阳区的10家餐厅调查,在平台自身公开的商家资质一栏中,均未提供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信息,大多只有寥寥几张餐厅和厨房照片。

根据这30家餐厅的经营地址等信息,记者在北京市企业信息信用网、市食药监局网站查询,有15家餐厅未能查询到工商登记信息、餐饮服务资质等情况。

其中,饿了么平台上的10家餐厅,仅有4家在工商注册且具备有效餐饮服务许可证。其余2家餐厅登记在同一经营地址但不具备餐饮资格,3家餐厅未查询到工商注册信息,1家餐厅显示已注销9年且不具备餐饮资质。

美团外卖10家餐厅中,5家资质齐全,3家未有工商注册信息,1家不具备餐饮许可资质,1家超出经营范围。百度外卖的10家餐厅中,有4家餐厅未查询到工商注册信息,1家超出经营范围。这意味着,在对三大外卖平台随机筛选的餐厅中,仅有50%餐厅具有完整的工商登记、餐饮服务许可证,30%的餐厅未查询到最基本的工商注册登记信息,20%的餐厅存在超范围经营。

假牙制造用废钢料清洁用旧牙刷

在央视3·15晚会现场还曝光了劣质假牙问题。

入口的假牙,都是啥做的?央视财经频道315记者深入北口义齿、瓷都忠诚等一些假牙制作工厂发现,这些厂家在铸造义齿支架时,使用的是没有任何标志,也没有医疗器械注册许可证号的碎钢。专家介绍,这些碎钢要不就是回收料,要么就是工业原料。而且它们往往经过反复回收再利用,有害元素浓度越来越高,危害人体!而且,这些假牙不消毒,用员工用过的旧牙刷,刷一刷就寄给你。

海淘儿童用品抽检1/3不合格 小泰克等上榜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去年对跨境电商渠道进口的儿童用品质量进行了抽检,总计抽样654批,检出不合格217批,不合格率为33%。其中,进口玩具存在小零件容易导致儿童窒息等问题,涉及品牌包括:little tikes(小泰克)等。进口儿童服装不合格29批,存在服装绳带配件容易导致儿童窒息等问题。涉及品牌包括:allo&lugh(阿路和如)等。

恒力源御味缘等被检出违规使用添加剂

国家食药监总局本周在全国抽检了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水果及水果制品、炒货食品等6类产品918批次。检验项目合格的产品910批次,不合格产品8批次。

其中,标称郑州市恒力源食品有限公司分装的甜话梅、重庆御味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地瓜干等6批次样品违反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标称南宁市五里亭市场生产的温氏三黄鸡、甘肃天玛生态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土鸡等6批次样品农兽药残留不符合标准。标称安徽忠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话梅,重金属超标。标称江苏广原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葵花籽油,品质指标不达标。

你买的人参可能一半是糖

红参是消费者常用的滋补品,按国家标准,含糖量不应超过20%,然而有些商家竟将其加糖熬制,增重30%!含糖量直飚50%!若糖尿病人服用很可能加重病情,伤害更大!那么该如何鉴别?①选“丑”的:红润饱满的掺了糖;②选“干”货:软糯发粘的含糖量超标。


编辑:赵彦

关键词:315曝光盘点 饿了么 黑心作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