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古巴外交呈现平衡务实新格局

2016年03月20日 10:08 | 作者:冯俊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今年3月是古巴外交异常活跃的一个月。3月11日,古巴和欧盟签署了旨在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框架协议,为欧盟及其成员国与古巴开展全面合作打开了通道;3月18日,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访问古巴,和古巴签署了面向今后15年的双边合作协议;3月2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对古巴进行历史性访问,加快推动古美关系正常化。

这一系列外交行动看似各有侧重,实则环环相扣——巩固老朋友、结交新朋友、握手死对头,充分展现了古巴调整外交政策后的灵活姿态,古巴正由向拉美激进左翼阵营“一边倒”转向更加平衡务实的外交新格局。

古巴国土面积不大,除旅游、制糖、镍等产业比较发达外,其他资源、尤其是能源和矿产并不丰富。这就决定了古巴必须寻求外部市场的依托和联系,通过优势产业、产品和服务互补为古巴赢得国家发展的空间和动力。美国对古巴实施长达50多年的封锁和制裁,在外交政策上紧随美国的欧盟也在1996年出台对古巴“共同立场”,将改善人权和民主化等作为发展古巴与美欧关系的先决条件。这种干涉古巴内政的做法遭到古巴政府断然拒绝。

美欧的封锁和孤立压缩了古巴的发展和生存空间,曾经向古巴提供大量援助的前苏联解体更是加剧了古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将外交重心转向寻求拉美地区国家的支持成为古巴必然的选择。

拉美左翼风潮的兴起为古巴发展赢得了转圜的空间。多个左翼政党在拉美国家上台执政,他们同情古巴的遭遇,不满美国对古封锁和制裁措施。时任古巴最高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同时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等拉美左翼领导人意气相投,举起“反美”大旗,组建了“美洲玻利瓦尔联盟”,各国充分利用本国的优势产业相互帮助,集体抵制美国对拉美事务的干预。根据古委两国在2000年签署的合作协议,委内瑞拉以优惠价格每天向古巴提供10万桶原油,为古巴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劳尔·卡斯特罗接任古巴最高领导人后,对古巴的外交政策进行调整。菲德尔·卡斯特罗因病退休后,查韦斯成为拉美激进左翼联盟的“盟主”,委内瑞拉和美国的矛盾冲突不断加剧。劳尔将工作重点从外交转向内政,在外交上保持相对低调,为古巴赢得宽松的外部空间,将主要精力集中到推动古巴的经济和社会改革上。

在尊重国际法、维护国家主权、拒绝外部干涉的前提下,古巴和西方国家在一些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展开有限合作,使得古巴和美国、欧盟的关系持续转暖,推动了古美和古欧关系的正常化。

改善和西方国家的关系并不意味着古巴要削弱和拉美左翼国家的合作。在奥巴马访问古巴前夕,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高调访问古巴,受到古巴政府高规格接待。两国重申了“兄弟之谊”,签署了今后15年的双边合作协议。古巴还向马杜罗表达了坚定支持,谴责美国试图颠覆委内瑞拉政权的企图。

分析人士指出,这样的访问安排别有深意,凸显了古委传统关系在古巴外交政策中的优先地位,表明古巴不会因为美古关系的正常化而疏远委内瑞拉。

此外,古巴在拉美地区事务中正发挥越来越大的建设性作用。在哥伦比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的和谈中,古巴积极斡旋,调解促和,受到拉美国家普遍好评。

一个平衡、务实的外交政策符合古巴发展的长远利益。在这样的政策推动下,古巴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大,敌视古巴的声音会越来越不得人心。(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古巴外交 呈现平衡务实 新格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