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山寨社团利益链条:用国字头镀金招商 甚至敲诈企业

2016年03月21日 09:35 | 作者:车辉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山寨社团利益链条:用国字头镀金招商 甚至敲诈企业

山寨社团敲诈敛财的现象有望得到遏制——日前,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主管的中国社会组织网开通了离岸社团、山寨社团曝光台,已首批公布了包括中国公益总会、中国担保协会、中国产品质量协会、世界奢侈品协会等在内的203家山寨社团名单。

“目前曝光的名单是权威发布,目的就是为了让公众了解这一现象,不要被假组织所迷惑。”3月18日,民政部相关工作人员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山寨社团具体信息均可在中国社会组织网上查询。

记者采访发现,山寨社团名头中频现的“中国”“中华”等字号背后隐含的权力身影给这些招牌镀了金,以至于山寨招牌在市场上身价倍增。专家指出,山寨社团存在的一大基础,在于传统行业协会承接政府精简的权力。因此,打假关键在于“去行政化”。

资料图

网络图片(图文无关)

山寨社团未经注册“浑水摸鱼”

民政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所谓山寨协会,简言之,指的是这些协会(学会、联合会)未在民政部门正式注册。

据介绍,这些山寨协会“运作”方式一般为:内地居民利用境内外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的差异,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而未经我国民政部门正式注册。这些山寨组织多数都冠以“中国”“中华”“全国”等国字头字样,与国内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团名称相近甚至相同。目的是“混淆视听”,使得信息不对称的公众信以为真,以便“浑水摸鱼”。

在会展公司工作多年的崔峰告诉记者:“这种现象一直存在,会展上经常能看到一些人,他们拿的名片都写着环球、大中华某某协会副会长、秘书长的名号,特别唬人。在一般民众眼里,这么起名的都是国字头的组织,代表权威。实际上,这些人故意利用境内外注册的审核差异混淆视听。”

据了解,社会上合法登记的社团,原则上都是公益性质的非营利机构。而山寨协会不同,他们精心设计名称欺骗广大民众,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敛财。

崔峰告诉记者,有了协会“平台”就可以刻公章,利用国字头的名号唬人,发展会员,收取会员费,还可以变卖充门面的“唬人”头衔。此外,也收费搞活动,发牌照、搞培训。山寨协会举办各种评奖、拉赞助,“不仅仅是老百姓,很多媒体和政府机构也曾经上过当。一些山寨社团还利用平台对企业组织进行敲诈,影响十分恶劣”。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山寨社团 利益链条 国字头 敲诈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