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黄热病在京扩散可能性低 疫苗接种很关键

2016年03月22日 09:33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近日,北京已报告了两例黄热病输入病例。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准备前往有黄热病流行的国家和地区(例如目前黄热病疫情最严重的安哥拉地区)的人员,应提前到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接种疫苗。

黄热病扩散风险极低

黄热病是一种由黄热病毒引起,经蚊子传播的急性传染病,主要流行于南美洲、中美洲和非洲等热带地区。无免疫力的人群对黄热病普遍易感,隐性感染或发病后均能获得持久免疫力,其体内产生的中和抗体可保持终身。流行区内成人大多有免疫力,故以儿童发病占多数。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介绍,黄热病顾名思义,“黄”是“黄疸”,“热”为“发热”,也就是说,发热和黄疸是黄热病的主要临床表现。黄热病属于国际检疫的传染病之一,由于有输入风险,我国按照甲类传染病报告。

蒋荣猛表示,人体一般在感染病毒后3-6天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肌肉痛、头痛、寒战、食欲减退、恶心和呕吐等。大部分病人在发病3-4天后症状会明显改善甚至完全消失。但约有15%的病例在初期症状缓解后的24小时内会进一步恶化进入中毒期,出现黄疸、腹痛及出血等症状。进入中毒期后,大约50%病人会在10-14天内死亡。

那么黄热病会不会在中国大规模的流行呢?北京市卫生计生部门会同中国疾控中心组织的专家们认为,黄热病属于蚊媒传播疾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叮咬感染;北京市无埃及伊蚊且不属于我国伊蚊主要分布地区,目前北京气温低,未进入蚊媒活跃期。因此,此次输入病例引发传播并进一步扩散的风险极低,市民们不必因此恐慌。

疫苗接种很关键

蒋荣猛提醒,黄热病主要通过防蚊、灭蚊以及疫苗接种来预防。其中接种黄热病疫苗对防止暴发流行和保护个人起到关键作用。

常用黄热病疫苗可以有效地预防黄热病毒感染。抗体一般于接种后7-10天出现。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接种1剂可以提供长达10年的免疫保护,甚至终身保护。9月龄以上、没有发热、无鸡蛋过敏、新霉素过敏以及无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均可接种。对前往有黄热病流行的南美洲、非洲国家和地区的人员,为防止在境外感染黄热病,建议至少提前10天接种疫苗。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接种黄热病疫苗的机构为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每周一至五上午8点至11点,下午1点至4点,市民可携带身份证或护照和一张2寸照片前往接种疫苗。

对计划前往疫区国家和地区的人员,除了接种黄热病疫苗外,还应做好个人防蚊措施,如使用驱蚊剂、穿着长袖衣物等,避免蚊虫叮咬,尤其是白天咬人的蚊子。

对从疫区国家和地区返回的人员,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入境时要主动申报,及时就诊并主动向医生告知自己的旅行史,以便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记者钱宇阳)


编辑:赵彦

关键词:黄热病在京扩散可能性低 疫苗接种很关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