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深度解析元代宫廷风格造像

2016年03月28日 09:59 | 来源:文物天地
分享到: 

佛教艺术品是2015年艺术品市场不多的热点。著名佛教艺术专家、首都博物馆研究馆员黄春和先生近年致力元代宫廷造像研究。2015春拍,对一尊元代造像的探讨得到圈内赞同,秋拍又撰文研究,基本构建元代宫廷造像的风格体系,提升了学术界、收藏界对元代宫廷造像的认知,助推了元代造像市场价格。


QQ图片20160328095544


QQ图片20160328095604


QQ图片20160328095619


QQ图片20160328095645


QQ图片20160328095525


元代时,宫廷专设“诸色人匠总管府”制作藏式佛像,为当时皇宫和大都、上都的皇家藏传佛寺服务,元初来华的尼泊尔工匠阿尼哥、以及他的两个儿子和汉人弟子刘元都曾供职于这个机构。宫廷造像造型规范,装饰繁缛,用材独特,工艺讲究,整体风格体现了汉藏融合的鲜明特点。近年来,随着佛像在艺术品市场上的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藏传佛像涌现出来,鲜为人知的元代宫廷造像也随之混迹其中,频频现身市场。2015年春季,中国大陆拍卖市场就出现了三尊元代宫廷风格造像和一尊受宫廷风格影响的铜黄财神像,受到市场的特别关注,它们分别是北京保利推出的铜镀金迦诺迦跋厘堕阇尊者像和铜黄财神像、北京东正推出的铜释迦牟尼佛像、北京翰海推出的铜阿弥陀佛像。其中,铜镀金迦诺迦跋厘堕阇尊者像创2015春佛像拍卖纪录,在国内外佛教艺术品爱好与收藏圈引起极大震动和广泛关注。这几尊佛像必将成为研究元代宫廷造像的珍贵资料和鉴别元代宫廷造像的重要依据。

元 宫廷 合金铜镀金 迦诺迦跋厘堕阇尊者像  3507.5万元 北京保利元 宫廷 合金铜镀金 迦诺迦跋厘堕阇尊者像 3507.5万元 北京保利

北京保利2015年6月7日“自在菩提——中国金铜佛造像唐卡”专场推出的迦诺迦跋厘堕阇尊者像,估价300万至500万元。该像通高27.5厘米,合金铜铸造,全身镀金。尊者跏趺端坐于莲花宝座上,头部浑圆,头顶无毛发,现比丘相。面形宽大饱满,额部高广,眉眼细长,双目垂俯,鼻直口方,形象庄严慈祥。身躯厚实,造型周正大方。上身披袈裟,下身着僧裙,颈下饰双股连珠式项圈,项圈下坠有璎珞。袈裟双领下垂,左肩现出固定袈裟的勾环,为汉地典型的袈裟样式;袈裟与僧裙衣纹简括,起落自然,亦为汉地流行的表现手法。双手置于膝前,右手握尘柄,左手掌中置尘尾。身下莲花座造型规范,上下边缘以均匀连珠纹装饰,莲瓣宽肥饱满,排布整齐,且环绕莲座一周。整体造型完美,工艺精美,品相一流,体量硕大,给人以高贵华美,雍容大气的艺术美感,堪为佛像艺术品中的上乘佳作。

此像最初出自欧洲藏家之手,2008年3月18日在纽约苏富比定名为“17世纪铜鎏金罗汉”上拍,估价1.5万至2万美元,拍得14.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2.76万元);2013年6月2日在北京翰海上拍,时代定为14世纪,估价150万至180万元,拍得615.25万元。由于认知局限,其宫廷身份当时未被学界和市场识出。现在元代宫廷造像已浮出水面,通过比较,它在面相、整体造型、莲座形制、材质等诸多方面与已知的元代宫廷造像特点完全一致,因此可以明确判断为一尊典型的元代宫廷造像。同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此像不仅具有宫廷造像的共同特点,而且还有一些殊胜之处,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此像为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尊罗汉像,在题材上可补元代宫廷造像的空白;第二,此像是目前所知元代宫廷造像中最大的一尊,在体量上具有独一无二性;第三,此像虽为一尊,但当时所造绝非如此,应有一堂,共16尊或18尊,因为罗汉造像历史上皆以成堂的规模塑造,由此可见此像具有罗汉类造像风格的广泛代表性,同时也反映出元代宫廷造像规模之大。第四,此像不仅在风格上展示了浓郁的汉地艺术特色,而且题材及造型也完全来自中原罗汉的母题,它对明代宫廷造像中出现的旃檀佛、地藏菩萨等汉地造像题材具有开风气之先的影响。这些殊胜之处足已显示其价值非同一般。

元  干漆夹纻  迦诺迦跋厘堕阇尊者像  现供于奉洛阳白马寺元 干漆夹纻 迦诺迦跋厘堕阇尊者像 现供于奉洛阳白马寺

此像名称有必要重新考定。2013年6月2日北京翰海“五觉——金铜佛像”专场定名“罗汉”,是次北京保利定名“伐阇罗弗多罗尊者”(位列十八罗汉的第八位),2013年出版的《佛韵——佛像艺术集粹》定名“锅巴嘎尊者”(位列十八罗汉的第十五位)。而我国佛寺对其定名也不统一,如洛阳白马寺大殿供奉的一组元代干漆夹纻罗汉像(1973年从故宫慈宁宫迁来,通高1.58米),其中就有一尊与此造型完全相同,定名半托迦尊者(位列十八罗汉的第十三位)。查十八大阿罗汉最早出处——苏东坡所作《自海南归过清远峡宝林寺敬赞禅月所画十八大阿罗汉》,其中列于第三位的迦诺迦跋厘堕阇尊者,苏氏赞曰:“扬眉注目,拊膝横拂。问此大士,为言为默。默如雷霆,言如墙壁。非言非默,百祖是式。”依据苏氏赞语,北京保利拍卖的这尊罗汉像造型与苏氏所赞迦诺迦跋厘堕阇尊者形象特征完全吻合,可以确定名称应为十八大罗汉中列于第三位的迦诺迦跋厘堕阇尊者。

元 宫廷 合金铜 释迦牟尼佛像  5.75万元  北京东正元 宫廷 合金铜 释迦牟尼佛像 5.75万元 北京东正


编辑:陈佳

1 2

关键词:深度解析 元代宫廷风格造像 佛教艺术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