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怎样正确调理五脏之气?

2016年04月01日 16:08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主讲人:北京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主治医师、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常委兼秘书长裴晓华教授学术继承人 刘宏伟

1、 肝生心 肝气旺盛才有冒险的心

五脏之间各有五气的属性,中医还有五脏间五行的相生相克。木生火,就是“肝”生“心”,这个形象比喻就是木头能燃烧,即可以生火。这对老百姓讲是可以的,但是中医理论并没有那么简单。

上一期讲道“木曰条达”,“肝”可以提供给心脏能量。当人能量值不够的时候,肝气不得舒展时,心的功能就会差,人就会表现出胆怯,不愿意干一些超出能量范围的事情,或者不愿意去尝试新的事物。

有一部分老年人,肾气衰弱以后,肝气就不旺了,这时就不愿意再去尝试一些有刺激性、有挑战性的东西。因为他的能量少了,心也就没办法代偿更多的东西了。

古代人讲,一个人肝气盛,这种盛是健康的盛,肝气比较充实,舒展能力较强,人的生命力就很旺盛,这个时候他就能够接受一些新鲜事物,并且能够坚持挑战新事物。

比如有一位老爷子,70多岁还能够练健美、走T台,我很敬佩,因为他肝气很盛。还有一个外国的老奶奶,90多岁跳钢管舞,我更敬佩,她的五脏机能很协调,肝气实,所以心气就旺,就勇于尝试新鲜的事物。

现代人,尤其是白领阶层,由于情志不遂等多种原因,肝气不实了,人就会对很多事情没有太大兴趣了。有的原来想一块儿滑雪去,一块去玩耍,现在不愿意玩耍了,愿意在家呆着(这里并不是指宅男,宅男有他自己的性格),这种人就是肝气不实了。

肝气不实导致人的心气也不实,从而不愿意主动去玩耍、去从事自己喜好的事情,或者尝试一些接近自己能力极限的事情。

这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调肝来养心,就相当于现代医学讲的调能量。调肝气、暖肝,以养心。肝生心,也就是五行间的“木生火”。

2、 心生脾 心气充实的人脾胃好

临床看到很多孩子有不爱吃饭的情况,吃健脾药也没效。孩子的天性是什么?是玩耍。我小时候,那时没有什么作业,天天就出去玩儿,爬竿、爬树,有时候还游泳,而且吃的相对清淡,没有那么多高脂含量的东西,那个时候孩子成长反而很好。这是顺应了孩子自身的发展需要。

而现在,孩子玩的地方少了,玩耍的时间、奔跑的时间也少了;外界的刺激更多了,像电脑、iPad、游戏之类;学习也比以前繁重些;以及长期不良饮食,爱吃麦当劳、肯德基。久之就会出现“不爱吃饭、纳食差”的表现,脾胃纳食差后,心气就会不实。

而当人运动的时候,肝气旺,进而心气也能旺,就符合了孩子成长的规律。所以,孩子脾胃不好,吃六君子丸(健脾药)不一定好使,要补孩子的心气才行。最好能让他天天运动,一年中至少有两个假期到农村去转一转,跑一跑,吃点烧玉米之类最普通的饭,接触一下自然环境。孩子心气强了,脾胃自然就好了,比吃健脾药要好得多。

这就是五行间“火生土”的关系,土气(脾气)为中焦之气,当人心气强大的时候,心气可提供足够的能量应付外界事物的时候,才能让脾胃运化起来,把吸收的能量变成我自身需要的物质能量,维持身体的状态。

孩子是这样,成人也是如此。现在人运动少了,成年人存在便秘、神经衰弱等问题,解决的方法就是平时多运动。如果身体能力允许的话,每天走三公里,不要怕雾霾,雾霾天气就戴上口罩;不用去健身房,因为那里空气不新鲜,人要接天气、和地气,才能健康。

有时人们工作一天后很疲劳,回到家就直接睡觉了,这种做法很不好。有两种情况尽量不要马上睡觉,第一个是在脑力活动特别旺盛的时候,处理了一天的公务以后,不要马上睡。最好出去走三圈,让后背潮乎乎出点汗,然后再睡觉。此时的睡眠质量会很好,另外气血充盛,不会有内结的症状。

第二是喝完酒后不要马上睡觉,尤其是喝的稍微大一点时,一定要多走,哪怕走一两小时,看似耽误了睡眠,但当酒完全醒之后再睡觉,对肝和心脑血管的损伤最小。

3、 脾生肺 胃口好了肺气就足

“火生土”是指心气的强盛,可以使脾胃的运化机能增强。那么脾胃运化机能增强后,会帮助“肺”,使肺气强盛,即中医五脏间“土生金”的关系。因为当人的能量、营养足够的时候,肺气也会相应增强,使生命的机能更加旺盛。

临床遇到一些人,爬两层楼就喘,到雾霾天气就会呼吸困难;有些人出差,从南方到北方,或从北到南,就觉得气短、胸闷,不能够经受外界环境改变的影响。但其实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加班、倒时差、饥一顿饱一顿等情况,当你出现身体不适、心慌、胸闷、气短,觉得没力气、头蒙蒙的状况时,中医认为这是肺气不足了。

调哪儿?五行间“土生金”,肺气不足时要调脾气,让脾气强健。一个方法是锻炼;一个是要散精*,要调整。脾主肉,把肌肉锻炼结实了,肺气自然也就能增强了。

注:*散精是指脾气要将水谷精微(食物中的营养成分)输送到全身,发挥濡养作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怎样正确调理 五脏之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