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名中医养生方法 普通人都能适用

2016年04月01日 16:09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名中医养生方法 普通人都能适用

很多名老中医年过花甲,身体没一点病痛。记者采访时,他们总说,我没什么秘诀,其实他们都有独特的养生法,不少方法简单又便宜。

养血管:山楂、三七都有功

要健康长寿,首要任务就是养护血管,且越早开始越好。

针灸科教授刘炳权几年来每天用山楂煮一大杯水当茶,饭后喝。“山楂可降血压、软化血管,老年人如有高血压、血管硬化,可每天喝一杯,没病可预防。”

养脊柱:练抖抖操

10多年前,由于工作非常忙,没时间走路,内科主任医师陈意教授就想出了一套养生动作:两脚分开同肩宽,两只手像小鸟挥舞翅膀一样开始抖。

“要诀是全身一起抖。两只手同时向前抖、向左抖、向右抖,分别抖100次。可让全身肌肉放松,不限场地,只要疲劳了就能抖,对颈椎、腰椎都有好处。你看我这个年纪,脊椎方面的疾病一点都没有。”

养正气:安内助攘外

脾胃病科主任医师李乾构认为身体内部稳定,外邪不易入侵,他总结一套“三通保健法”,即大便通、小便通和汗毛孔通。

为保持每天排便通畅,李乾构特别注重补水,每天要喝1400-1500毫升左右的水:每天早晨起床后喝400-500毫升左右的温开水,上午和下午分别喝400毫升三花保健茶(玫瑰花1克、杭菊花2克、三七花3克、绿茶4克,用开水泡开后,少量多次饮用,适合老人服用),晚上再喝100-200毫升温开水。平时也可喝点热粥、泡泡脚,通过汗毛孔出汗来个大清洗,及时把人体代谢的废物、毒素、垃圾等有害物质驱逐出境,身体倍棒。


编辑:赵彦

关键词:名中医养生方法 普通人都能适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