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辽源市妇委会关注“中专生”就业问题

2016年04月07日 14:30 | 来源:民建吉林省委
分享到: 

中等职业教育是在高中教育阶段进行的职业教育,目前是我国职业教育的主体,其定位是在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大量技能型人才与高素质劳动者。为了更好地了解中职学校毕业生也就是“中专生”的就业状况,民建辽源市妇委会围绕“中专生”的就业心理和就业现状进行了调研。

经过调研发现,“中专生”的就业现状不容乐观。造成中职校就业率低的原因:一是国家取消了大中专毕业生统一分配制度,实行自主择业,中职校毕业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处于弱势;二是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进一步深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就业渠道变少;三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各种技术和产品更新换代迅速,市场对人才要求的规格越来越高,而传统的职业教育模式跟不上形势的发展;四是相当部分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没有转变,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不愿意从事技术工作。

针对这一现象,辽源市妇委会采用问卷调查的方式,深入了解了“中专生”的就业心理,主要是问题是:对社会就业状况的关心程度一般;认为新学知识和技能在社会职业活动中的作用不大;对职业的看法存在矛盾心理;对未来社会职业竞争的心理准备不足。

为此,辽源市妇委会呼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不能放弃传统的中等职业教育,“中专生”在当今社会依然可以有所作为。首先要更新中等职业教育的观念。其次要改革中等职业教育体制。第三要变革职校教育模式。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建 辽源市 中专生就业问题 中等职业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