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马长军:没有“精兵简政”,就有“提前离岗”

2016年04月11日 09:21 | 作者:马长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据媒体报道,近日,湖南一些地方推行干部“提前离岗”政策引发社会讨论。笔者采访该省多名地方官员了解到,该省多地都有因机构改革、给年轻干部让位等原因鼓励老干部提前离岗的政策,有的县给主动申请离开领导岗位的科级干部每月在工资基础上增加两三千元的补充待遇。但也有的地方,因群众意见强烈而未执行下去。

所谓“提前离岗”是不是一种全国性的普遍现象?至少我知道,还有几个省也存在这种情况。我所在的河南省某地,前几年就曾提出所谓的“52岁一刀切”,对象主要是挂不上级别的基层领导干部,52岁全部退居二线。当时社会上就有不同看法,有的认为不公平,凭什么普通职员要干满60,当个小官员就可以退居二线啥也不干还不少拿一分钱?有的说,“退居二线”其实就等于让很多基层领导干部提前退休,太逍遥了。说是“退居二线”,基本可以不上班,还能另谋职业再赚一份工资。同时,也有一些国有企业单位的职工刚过50岁就“内退”了,就是单位内部退休,也等于提前退休,这样的规定是如何出台的?有什么法律依据吗?

有些地方虽然没有公开提出“提前离岗”或者“内退”,但存在基层领导干部升迁无望而被默许提前离岗赋闲在家的情况,这次被揭露的湖南某些地方会不会因为遭到舆论批评而改变方式,不再公开“提前离岗”,却搞隐形“提前离岗”?此外,近几年屡屡被曝光的“吃空饷”现象是否绝迹?

既然政府一再强调政府机关以及各个企事业单位都是按编制安排人员的,这些“退居二线”或者“提前离岗”甚至“吃空饷”不干活却仍然占据财政编制,该干的工作由谁干?似乎也没听说哪个单位工作量没完成,反倒经常听某些政府机关的职员炫耀工作何其轻松自在。显然,某些单位的编制安排有点宽松了,这也就意味着,政府机关以及一些企事业单位存在冗员,机构比较臃肿。如果政府不能公开各个单位的编制安排,不能壮士断腕而真正做到“精兵简政”、“提前退休”、“吃空饷”现象即使被明令禁止,也仍然可能换个花样应付舆论而继续存在。

(作者系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第七小学教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马长军 精兵简政 提前离岗 老干部 内退 吃空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