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聂震宁:如何提高国民的阅读力

2016年04月11日 09:57 | 作者:聂震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提升国民阅读力对中国这样一个有着很大人口基数的国度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在倡导全民阅读的当下。在4·23世界阅读日即将来临之际,本期讲坛邀请聂震宁委员来谈谈他对如何提高国民阅读力的看法与理解。

聂震宁

聂震宁

■精彩阅读:

□一个人首先要把阅读变成自己的爱好,否则,永远不会读进书去,永远是在一边读着书一边在看还有多少页,总是处于一种焦虑状态,这样阅读的效果是不会好的。

□阅读力更多关系到阅读主体———的性情、学养、修为,因此,阅读力的提高,最根本的还在于阅读者能力的形成。

□提高阅读力,还是要从个人的精神培养起,从阅读的态度、学习的态度培养起,这需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主体。

提高阅读率必须提高阅读力

我国的国民阅读率不高,不仅是专业机构调查统计得出的结论,也是大家日常所见的事实。开展全民阅读,首先就是为了提高国民阅读率,进而达到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目的。为了提高国民阅读率,建议各级政府把全民阅读纳入社会发展规划,在制度和财政上予以保障,此外,还建议各种相关社会团体在这方面发挥应有作用,出版发行业要作出更多贡献。现在,国务院的《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全民阅读立法指日可待。可以相信,立法之后,国民阅读率会有相应增长,全国人均阅读量也会有明显提高,在一定意义上,这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因为有了立法,有了各级政府的投入和服务,有了社会团体的支持与帮助,加上市场的运作,推动全民阅读这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一定会得到发展。

可是,如果国民阅读状况的改善仅止于国民阅读率的提高,还是不太可靠的。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某一方面或某几个方面在数量上有明显的提升,我们通常都能做到。可是,如何保证质量,以做到可持续发展,却还要做出很多努力。关于全民阅读,在解决了政府投入和社会服务方面的需求之后,最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国民的阅读力。没有相应的阅读力,阅读率是难以得到保证的。一个人是这样,一个社会更是这样。譬如,一个幼儿一开始看到书刊,往往会把书刊当作一个玩具随便甩来甩去,甚至撕扯书页,后来经过大人的引导示范,慢慢注意到书刊里面的图画,这就养成了初步的阅读力。再往下,他可能就知道翻看书刊。这就是说,他有了阅读力才会翻书,如果没有这个能力,他拿起书来就撕,就不可能有阅读行为。再说一个现象。现在社会上有一种看法,说中国的老年人不怎么读书。一方面是很多人原来就没有养成阅读习惯,上了年纪自然就很难捧读书本,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现在的书刊字体越来越小,老人很难阅读,也就是说,即使过去已经养成了阅读习惯,年纪大了后对付不了那些细小的字体,老年人的阅读也就很难进行下去,还不如去跳广场舞来得开心自在。可是老年人不读书,对我国国民阅读状况的改善是很不利的。家里的老人如果勤于读书,对全家人的阅读是很能起到表率和带头示范作用的。

20世纪初,现代出版家张元济给人写信,说中国80%的人口是文盲,因而出版业和文化的普及很难开展。这说的正是没有阅读力就没有阅读率的道理。新中国成立后,文盲被大力扫除,现在15岁以上人口的文盲率已经不到10%,阅读力应该得到了较大的提升。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聂震宁 国民阅读力 阅读 爱好 阅读主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