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有一种长不高 叫压力性生长迟缓

2016年04月15日 09:31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家长太焦虑、家庭关系太紧张、孩子学业压力大,也会影响孩子长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黄轲说,这是真的。他遇到过非常典型的病例是一位8周岁的男孩。

男孩身高125cm,上二年级了,学校里体检时发现这两年都没怎么长个。

在中国,8周岁的男孩子,平均身高应该有130cm。为什么不长个呢?黄医生跟家长和孩子一沟通,发现问题可能跟孩子就读的学校有关。

原来在当地,家长们以把孩子送入当地一所私立学校就读为荣,但是这所学校是寄宿制的,一年级的孩子就住校。小男孩告诉医生,他在学校非常不开心,不喜欢这样的学校。

排除了其他身体原因后,黄医生推测,孩子不长个可能跟精神压力有关,建议家长让孩子转学,换普通的走读学校试试。

家长不情愿,毕竟花了好大的代价才进的这所学校。

一年之后,家长又带着孩子来了,量了量身高,过去一年长了3cm。黄医生说,学龄期的孩子,每年能长5~7cm才比较正常,这个孩子已经明显落后了。

这次,家长采纳了医生意见,回去之后就给孩子转学了。

3个月后又来复查,一量,过去3个月里他又长了2cm,家长松了口气。孩子也告诉医生,他在现在的学校比较开心。

黄医生告诉钱报记者,“学业压力、家庭环境不良等都会使孩子心理、感情受创,引起‘精神压力性生长迟缓’,不良环境因素消除后,又可以恢复正常生长。”黄轲希望家长在盼孩子快快长高的季节里,不要让这个原因拖后腿。


编辑:赵彦

关键词:长不高 压力性生长迟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