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58.9%受访者认为宠物医院收费太高

2016年04月19日 09:4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随着现代人生活条件的提高和私人时间的减少,越来越多人会选择让宠物陪伴自己。宠物医院成为处理宠物“生老病死”问题的最重要场所。然而,宠物医院无资质经营、收费不透明、“天价”诊疗等问题的曝出,也让不少人产生担心。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3.9%的受访者预期一年在宠物身上花500~1000元钱,54.6%的受访者会给宠物上户口。分别有58.9%和57.3%的受访者认为宠物医院存在收费标准太高和价格不透明的问题。

调查中,有67.6%的受访者养了宠物,13.9%的受访者计划养宠物,18.5%的受访者没有养宠物。

胡春梅今年50多岁了,退休后的生活有些无聊,女儿花800元在熟人处给她买了一条刚出生的宠物狗。胡春梅每个月在狗粮上的花费超过200元。她在家附近的宠物医院办了一张卡,剪毛、洗澡可以打折,单次价格分别是80元和40元。

“价格其实不便宜,但还是剪了毛洗了澡之后比较好看。”胡春梅说,现在养宠物的人很多,去宠物医院的人也很多,多数还是以非医疗目的为主,如美容、清洁等。她觉得,现代人对价钱没有以前那么敏感了,肯花的钱比以前多。胡春梅预计一年要在宠物身上花超过3000块钱。

调查中,3.8%的受访者预期一年在宠物身上花超过3000元,18.0%的受访者预期花1000~3000元,33.9%的受访者预期花500~1000元,25.0%的受访者预期花200~500元,有19.2%的受访者预期花200元以下。

对于宠物的来源,38.5%的受访者是像胡春梅一样购买的宠物,28.2%的受访者是朋友赠送,16.6%的受访者是领养的宠物。

杨璨在上海工作时,曾养过一只流浪猫。猫大多时候都待在家里,不上户口也不会被人发现,但他还是在宠物医院的建议下给猫上了户口,并且为猫完成了防疫过程。

调查中,54.6%的受访者会给宠物上户口,45.4%的受访者表示不会。

陈蒙(化名)曾带自己的宠物猫去北京一家连锁宠物医院做绝育手术,没想到被“坑”了。“朋友去公立医院花费的宠物绝育费用一般在400元,不超过800元。”而她给宠物猫绝育却花了2000元,还是在办了会员卡的情况下。

调查中,58.9%的受访者认为宠物医院收费标准太高,57.3%的受访者认为宠物医院价格不透明,48.0%的受访者认为宠物医院医疗水平不够,47.1%的受访者认为宠物医院医疗资质待确定,37.2%的受访者认为宠物医院缺少监管,35.1%的受访者认为宠物医院出现医疗事故难以维权。

胡春梅认为,市场化的宠物医院更能满足个性化要求,比如要给宠物染什么颜色的毛发,剪怎样的“发型”,都更专业。

调查中,20.9%的受访者表示,除了宠物医院,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选择可以为宠物治病。

陈蒙说,带宠物去宠物医院不仅是出于信任,也是不知道还有其它选择。她在微博上看到不少人说畜牧站也可以治病。但是经过多方咨询,她还是更信赖宠物医院,因为宠物医院有更明确的指向性,而畜牧站服务对象以大型动物为主。

调查中,37.0%的受访者表示信赖宠物医院,48.9%的受访者认为市场化的宠物医院更能满足个性化要求。56.1%的受访者表示没听过其他提供同样服务的机构。


编辑:赵彦

关键词:58.9%受访者认为 宠物医院收费太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