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走出去”和“接进来”相结合

民进山东省委利用对口联系制度拓展履职新天地

2016年04月19日 13:46 | 作者:陈志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厅里派我把3月28日对口联系会议协商问题的落实情况汇报一下。同时,厅长感谢民进山东省委对民政工作的支持,你们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将促进我们更好地做好民政工作。”4月8日,山东省民政厅办公室主任金刚芹到民进山东省委,向民进山东省委副主委郭永军反馈情况时说。


据悉,3月28日,省民政厅由副厅长刘同林带队到民进山东省委进行工作交流。交流中,民进山东省委就军烈属证书丢失补办困难、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抗美援朝及解放前参军老兵优抚金过低、部分地区落实优抚政策滞后等等问题向省民政厅领导同志进行了反映。能够解决的,刘同林当场请民政厅办公室同志积极协调给予落实,一时不能解决的,表示将过后答复民进山东省委。


2014年,按照山东省政府《关于在政府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联系的通知》,民进山东省委与省教育厅、民政厅、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建立对口联系制度,成为对口联系单位。 


民进山东省委认为,通过对口联系制度,与相关厅局沟通交流,将问题直接反映给相关部门办理,比起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更直接、便捷,必将成为民主党派履职,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新渠道。同时与有关厅局的交流中,民进山东省委还发现挖掘新的提案或建议素材。


去年,民进山东省委采取“走出去”和“接进来”的方式与对口联系厅局共组织四次对口联系会议,帮助解决问题上百件,所提建议很多也被采纳。如,与省教育厅协商,在全省中小学经典诵读过程中,增加比赛环节的建议就被省教育厅积极采纳。


对口联系制度也为党派开展调查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争取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如,民进山东省委参与省教育厅组织的书法进校园、中小学校长对台交流等活动;参加了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全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七五’普法规划调研活动”等专题调研。2015年,民进山东省委还应省文化厅邀请出席了“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暨非遗保护工作会议”。 


正如,民进山东省委主委骆宝臻所说,现在对口联系成为了民进山东省委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有效平台,也成为了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加强联系的一座桥梁。(陈志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进山东省委 民政工作 对口联系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