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各地治理庸政懒政情况追踪:全覆盖 动真格 肃政风

2016年04月24日 10: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题:全覆盖·动真格·肃政风——各地治理庸政懒政情况追踪

“新华视点”记者翟永冠、陈尚营、刘硕

“蜗牛奖”“踢皮球奖”“水面浮漂奖”……近日,一些地方为庸政懒政的政府部门颁发“喝倒彩”奖项,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视点”记者梳理发现,全国范围内已有多地治“庸懒”动真格,31个省区市都有市县出台规定或者采取行动,不少“庸官懒官”丢官去职甚至锒铛入狱。但与此同时,一些地方行政“软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部分干部无利不想为、懦怯不敢为、居功不愿为的畸形心态仍然存在。

31个省区市“全覆盖”,轻的扣奖金、重的追责

近日,为治理庸政懒政,江苏省泰州市效能办向社会公布了首批“蜗牛奖”认定结果,涉及11个事项,包括市直相关部门项目资金未按期落实、群众投诉事项不办理和未按期办结等问题。

3月底,贵州省贵定县卫计局领取了一个县委、县政府颁发的“水面浮漂奖”。除了“水面浮漂奖”,贵定县还设立“踢皮球奖”“蜗牛奖”等一系列奖项,颁给工作效率低下、不作为的单位。

“喝倒彩”的奖项之外,更多的地方对“不贪不占啥也不干”的庸政懒政严肃查处。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都有地方政府出台相关追责机制或专项整治干部不作为、慢作为。

河南省2015年专项治理懒政怠政为官不为,共有2537人被处理;近日,湖北省28名履职能力、精神状态或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干部被组织调整。其中1名地方领导因担当精神不足,求稳怕乱,遇到矛盾不敢碰硬,不敢坚持原则,被免去现职、调离岗位。

2015年10月,中组部印发《关于深化县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通知》,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安徽省潜山县一位基层干部反映,一段时间以来,“不贪不占啥也不干”确实成为部分公职人员的工作方式,总觉得只要不腐败,平日工作“悠着点”也很正常。但现在各级纪检部门都在向“庸懒散慢”开刀,抓典型、严问责。别说混日子,就是效率不高、服务不好,办事群众投诉被查实后,轻的扣奖金,重则问责降级。

2015年8月至12月,国务院督查组针对庸政懒政怠政和不作为问题分三批开展督查问责,涉及财政资金沉淀、土地闲置、重点项目建设拖期、保障房闲置、民生项目资金大量结存、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整改不力等一批突出问题的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各地区共依法依规问责382个突出问题,共问责处理1456人。按级别统计,地厅级77人,县处级469人,乡科级及以下910人。

有人因庸政懒政锒铛入狱,三种为官心态值得警惕

曾经,“啥都不干难找缺陷,不做事情不担风险,组织考核没有缺点”成为一些干部的“为官信条”。如今,经过各地长时间的集中整治,这样的庸官懒官陆续受到党纪国法的处分,通报批评、调整岗位、丢官去职甚至锒铛入狱。

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湖北宜昌根据干部实绩专项考核结果,分四批对19名实绩排名靠后、群众意见较大、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进行了调整改任非领导职务、提前退休、调离岗位甚至免职。

福州市出台《关于整肃“为官不为”实行“下课问责”的暂行办法》,明确了应予以问责的具体情形。视情节轻重,可分别采取效能问责、“下课”处理、党政纪处分等方式问责,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庸政懒政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