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共国家统计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6年04月27日 15:59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10月31日至12月31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国家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视。1月31日,中央巡视组向国家统计局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认识,紧紧围绕政治巡视把握整改工作

  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政治巡视要求,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确立方向,全力推动,形成高度整改自觉。

  (一)不断提高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大意义的认识,着力加强党的领导。

  专项巡视以来,局党组6次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三严三实”和加强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对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重要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王岐山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张高丽副总理在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集中体现在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方面。开展巡视整改,做好统计工作,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体现到统计工作日常管理监督中。

  (二)不断提高对“四个意识”重大意义的认识,着力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

  局党组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党章和《准则》《条例》、有关党规党纪等,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局党组深刻认识到,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政治纪律在统计工作中的重要体现就是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切实保证中央权威和中央政令畅通。局党组和统计系统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坚决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查处各种违反党纪政纪和统计法律法规行为,围绕反映“三新”等新经济发展加快推进统计改革创新。

  (三)不断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意义的认识,着力加强党的建设。

  局党组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障,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通过巡视整改,局党组进一步认识到,必须全面加强统计系统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党组书记要认真管党治党,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分管领域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全系统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努力使统计系统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四)不断提高对巡视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着力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和要求。

  局党组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王岐山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要求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从突出党的领导的政治高度、抓住党的建设的政治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位上,充分认识到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重要性。这次专项巡视是对统计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的一次全面体检,体现出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统计人员的关心爱护,巡视反馈意见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有力提高了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统计局 巡视整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