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蔷薇花泡水喝的禁忌

2016年04月28日 15:29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蔷薇花泡水喝的禁忌

蔷薇花对于身体的保健以及养生功效非常的不错,不仅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如果是将这种中药材内服则更过的是用水煎煮服用,外用则可以研磨成粉末涂抹在患处就可以了。通过现代科技很多人也在蔷薇花中提取出了蔷薇露,不仅香气宜人,科学使用还能够对身体的保健效果非常的不错。

蔷薇花泡水喝的禁忌

蔷薇全身都是宝,很多部位都可以入药。蔷薇根可以清热祛湿、活血祛风等,生活中更多的是用于治疗关节炎、痢疾以及消渴症;蔷薇茎叶这有清热收敛的功效,生活中更多用来治疗各种疮毒,特别是治疗口疮效果更好;蔷薇的果实则具有活血解毒以及除热利水的作用,更多的是外敷以及煎水薰洗不适合内服,治疗脚气、水肿、经期腹痛等疗效非常的不错。

蔷薇花泡水喝的功效并不少,但药材一定要掌握科学的方法,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避免身体出现伤害。具体的蔷薇花泡水喝的禁忌如下:

第一:蔷薇花的用量以及用法

上文小编也和大家说了,蔷薇花在生活中适用范围广泛所以这种药材的使用方法也不少。我们一般将蔷薇花的用法分为两种,也就是外用以及内服,内服就是将这种中药材煎汤服用,每次的用量控制在3克到6克之间;将蔷薇外用则是研磨成粉末,然后涂抹在患处就可以了。

第二:体虚患者不适合服用蔷薇花

这是因为蔷薇花本身的香是比较浓烈的,这种中药材进入身体之后会损害真气以及元气,所以体虚患者不适合服用避免身体不舒服症状加重。

中医方面认为蔷薇花性寒味甘,平时生活中使用这种药材一定要注意用量,千万不要贪多。由于这种药材性寒,若是大量服用容易导致体虚情况加重,也有可能出现各种疾病。

第三:蔷薇花的采摘时间

蔷薇花一般在每年的五月份和六月份开放,也就是初夏开花可以立即采摘。蔷薇花的果实在九月份以及十月份成熟,这种植物的药材也是可以入药。小编建议在采摘蔷薇的时候一定要选择晴天,若是雨天以及阴天和容易导致晒干不及时,令药材的药性下降,甚至还有可能是出现腐烂的情况。

第四:蔷薇花的分辨

蔷薇花的颜色是粉红色或者是白色的花瓣,除此之外也有玫瑰红、粉红等单瓣花朵,所以要注意区分。蔷薇属于一种落叶小灌木,植株的高度可以达到两米,茎叶上有一定的尖刺。叶子则是椭圆形,尖端的部位比较的尖锐,边缘部分则是由一定的锯齿,叶子的两边则是无毛。

蔷薇花的食用方法

生活中我们除了了解蔷薇花泡水喝的禁忌之外,也要学会应该如何使用蔷薇花。蔷薇花可以作为一种中药材使用,同时也是一种很好的食材,科学的烹饪味道还是非常不错的。具体的蔷薇食用方法如下:

第一:治疗月经不调

将新鲜的蔷薇花和蔷薇根以及瘦猪肉准备好,然后蔷薇花以及以及根放入棉布袋中扎口,随后和猪肉一起炖煮,最后吃肉喝汤。

第二:治疗痢疾以及口渴

将蔷薇花和嫩豆腐、火腿、冬菇、绿叶菜、鸡汤准备好,然后冬菇、火腿、绿叶菜切丝备用;将豆腐切条后放入开水焯一下,随后捞出沥干水分,再和鸡汤以及其他材料一起放入锅中烩,最后加入各种调味品就可以了。

第三:治疗暑热烦渴

将新鲜的蔷薇花十朵洗干净,然后绿豆和粳米一起煮粥,等到粥成后加入蔷薇花以及白糖,再煮开就可以起锅服用了。

第四:蔷薇花粥

将蔷薇和大米以及白糖准备适量,然后蔷薇花洗干净切碎备用,大米洗干净放入锅中加上清水熬粥。等到粥煮好后加入蔷薇花和白糖。每天服用一剂,具有清热解暑的作用,特别适合一些中暑头痛以及小儿中暑的情况服用。

第五:蔷薇蒸鱼

将蔷薇花和鲫鱼以及各种调味品准备好,然后蔷薇花洗干净切碎备用,鲫鱼洗干净后鱼身斜切几刀,放入砂锅中加入各种调味品和清水。文火蒸煮二十分钟,再加上蔷薇花和香油、实验、味精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蔷薇花 泡水喝的禁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