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成员热议中央关于全面振兴东北的若干意见

2016年05月03日 09:55 | 作者:张雯宁 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4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外发布。《意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从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组织落实等方面,对全面振兴东北作出了重要部署。《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北地区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重大成果,在此基础上再用10年左右时间,实现全面振兴。

《意见》的发布引发民主党派成员的广泛关注,在长期关注和建言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民主党派组织及民主党派成员中产生热烈反响。

“《意见》的出台,极大激发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是振兴东北的强劲春风。”民革吉林省委会副主委徐涛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对黑龙江省经济发展是前所未有的一个契机。《意见》不但能刺激东北老工业区的发展,还能改善现阶段东北老工业区的经济环境。”民革黑龙江省委会副主委薛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意见》出台后,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行动。民革黑龙江省委会第一时间开启“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调研。本次调研分为3个小组分别赴上海、重庆、辽宁,主要去国企改革强省深入调研。目前,赴辽宁调研组已经出发,对辽宁国企改革的先进做法进行调研和交流。

《意见》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治本之策,要以知难而进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新体制和新机制。

对此,民进辽宁省委会副主委胡玉表示,在发展过程中,要学习先进管理经验,提升政府服务理念。切实推进服务理念升级更新,“要将‘保姆式’服务升级为‘妈妈’式服务。”对于企业的帮扶,不仅是满足企业的需求,解决企业的困难,要主动为企业趟平道路,减少企业在投资等方面的各种风险。

《意见》还指出,坚持多策并举,全面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意见》的出台,有望把黑龙江从产粮大省变成工农业共同发展的大省。同时会促进东北的旅游业、生态产业的发展。”薛坤表示,振兴东北地区应该从本地区的特点出发,发挥本地特色,因地制宜地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用“喜出望外”来形容《意见》出台对东北民主党派成员带来的惊喜毫不为过。“我们一直以来都在关注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这次《意见》的出台让我们看到了东北未来发展的希望。”“我们正在进一步制定具体措施,为振兴东北发挥自己的力量。”在接受采访时,多位民主党派省级组织负责人这样兴奋地表示。

事实上,“东北振兴”是各民主党派长期以来的建言关键词。

城镇化建设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一环。刚刚过去的4月18日至21日,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民建中央专题组前往吉林省,就培育新生中小城市开展调研考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界别委员曾在联组会上就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开展讨论。时任民革黑龙江省委会主委何小平、民革吉林省委会副主委徐涛、民革辽宁省委会副主委温雪琼就此话题展开了论述。

“重视现代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农业品牌的培育才能让农业从供给侧发力。”民革吉林省委会副主委郭乃硕在今年两会时也表示,农业现代化的推进事关东北全面振兴的前景。

两会期间,民盟中央将《关于突出“创新创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提案建议,要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释放国有企业活力是基础,释放民营企业活力是支撑,释放大众创新创业活力则是保障。

而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温雪琼曾提交《东北振兴重在激发内生活力》的提案,提案指出,东北现阶段的发展存在缺乏经济发展内生活力、产业结构不合理、所有制结构亟需优化等问题,并提出激发东北振兴内生活力的相关建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面振兴东北 民主党派 东北老工业基地 若干意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