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随笔:安倍访俄之一厢情愿

2016年05月05日 13:14 | 作者:董龙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随笔:安倍访俄之一厢情愿

新华社记者董龙江

二战结束70多年,苏联和日本在莫斯科发表联合宣言也已过去60年,然而俄罗斯和日本迟迟未能签署和平条约。几十年来羁绊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领土争端,成为俄日双方迈不过去的一道坎儿。

6日,结束西欧之行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到访俄罗斯,在远离政治中心的黑海之滨旅游胜地索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尽管俄日双方对首脑会谈的地点没有选在首都莫斯科有着种种说辞,但这个安排多少表明,或许从一开始两国就没有期待安倍的访问会推动俄日关系有所突破。

突破之难,在于俄日双方围绕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问题所持立场大相径庭,且这一根本矛盾几乎不可调和。

在日本看来,北方四岛问题就等同于和平条约问题,不结束领土争端,和平条约就无从谈起。只有明确北方四岛的归属问题之后才能签署和平条约。但俄罗斯却认为,缔结和平条约与解决领土问题完全是两码事,应该切割开来。俄罗斯拥有南千岛群岛是具备法律依据的,日本必须正视二战结果。

就在媒体曝出安倍可能访俄的消息后不久,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宣布,俄罗斯将在俄日争议岛屿修建海军基地,用于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的驻留。俄罗斯继续利用被自己实际控制的南千岛群岛对日本进行牵制的战略意图不言自明。

要说安倍这回下决心访问俄罗斯,也是拼了。据日本媒体透露,早在今年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曾敦促安倍暂时放弃访俄计划。奥巴马当时给出的理由是,美俄在乌克兰和叙利亚等问题上依然分歧严重,安倍作为西方阵营的一名国家领导人去俄罗斯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在受到“大洋彼岸朋友”劝阻的同时,急于解决领土问题的安倍也受到了来自日本国内的压力。俄罗斯《观点报》网站的文章说,将于后年结束任期的安倍曾信誓旦旦地向日本选民承诺,在自己任上要让俄日领土问题取得“实质性进展”。然而目前,问题依然还是问题,留给安倍推动解决这个棘手问题的时间已然不多。

安倍千里迢迢跑到俄罗斯,自然是希望和普京好好谈一谈领土问题,进而推动停滞不前的和平条约谈判进程。不过,从俄罗斯总统新闻局在安倍访问前夕发布的消息似乎可以窥得端倪,这也许只能是安倍的一厢情愿。

俄罗斯总统新闻局说,普京将和安倍讨论两国经贸、人文合作以及热点国际问题,至于他们是否将讨论领土争端问题则是只字未提。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更是坦率地一语道破,克里姆林宫不指望俄日领土问题在两国首脑会晤后会取得立竿见影的进展。

可想而知,普京所关注的中心议题并不是安倍所关心的,安倍很可能要乘兴而去、败兴而归。

当然,尽管安倍与普京的会谈也许不会轻松,但对于安倍的访问,俄罗斯应该还是欢迎的。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的当下,安倍的到来至少表明,西方也并非铁板一块。(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安倍访俄之一厢情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