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发展中国家堕胎率25年来仅微降

2016年05月13日 10:0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5月13日报道 英国《柳叶刀》周刊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过去25年,发达国家堕胎数量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但发展中国家没有明显变化。

据埃菲社5月12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古特马赫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报告中指出,在发达国家中,15岁至44岁的女性因意外怀孕而堕胎的比例已经从1994年的4.6%下降到2014年的2.7%。

研究人员表示,发达国家的堕胎率下降主要得益于避孕手段日益普及。东欧地区的堕胎率在此期间下降得尤为明显,从8.8%降至4.2%。

然而,专家还指出,发展中国家的堕胎率最近25年来下降较少,从3.9%降至3.7%。这就意味着要加强避孕措施在该地区的普及。

专家称,在发展中国家,虽然人们的生育愿望越来越弱,但计划生育部门并未采取相应的措施。在该地区,80%的意外怀孕是因为无法采取避孕措施。

此项研究以各国的调查数据、官方统计和科研数据为基础。报告指出,2010年至2014年,全世界共发生5600万次堕胎。

从1994年到2014年,南欧国家的意外怀孕堕胎率从3.8%下降到2.6%;北欧从2.2%下降到1.8%;北欧从2.5%下降到1.7%。

在非洲,大多数堕胎都是非法的,最近25年来堕胎率从3.3%上升到3.4%。

在法律严苛的拉美地区,1994年至2014年间,堕胎率从4%下上升到4.4%。这表明,严苛的堕胎法律并不会降低意外怀孕的堕胎率。

报告指出,在堕胎合法与非法的国家,堕胎率非常接近。

专家认为,在堕胎法律较为严苛的国家,虽然女性有避孕的需求,但这些国家却没有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这些女性不愿意怀孕,但却没有条件采取避孕措施。

专家还强调,意外怀孕和不安全堕胎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编译/刘丽菲)


编辑:赵彦

关键词:发展中国家堕胎率 25年来仅微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