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 让民间资本“有利可图”

辜胜阻赴河南调研扩大民间投资与新型城镇化

2016年05月23日 16:09 | 作者:陈向宇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出现较快下行趋势,远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从行业角度看,1-4月,制造业民间投资占比为86%,而在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交通运输、仓储等公共服务领域,民间投资占比均不及30%,行业分化趋势明显。为了深入了解如何扩大民间投资,5月21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赴郑州和许昌市、长葛市调研民间投资和小城市发展。

辜胜阻认为,在当前民间投资增速出现严重下滑的背景下,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是扩大民间投资、开拓投资领域,缓解基础设施领域的“资金瓶颈”的重要手段。他强调,吸引民资进入基础设施等公共领域,要完善配套机制设计,提升资金使用效率,提高民间资本投资回报率,降低投资风险。一要创新并分类使用PPP模式。对不同类型的基础设施,采取不同形式的PPP模式。对于可用的现有基础设施、需要扩建和改造的现有基础设施、新建基础设施等不同类型,可分别选取相对应的PPP模式,以提高资源和资金的利用效率。二要完善多渠道投入回报补偿机制,确保民间资本投资回报率。通过建立补偿基金、提供土地资源补偿、控制审批竞争性项目等多种途径,降低民间资本投资风险,让民间资本“有利可图”。除了经济利益,要根据建设内容的特殊性尽可能地给予企业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形象等社会效益。三要利用新型金融工具融资,通过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为大型项目提供资金融通,通过分享固定资产稳定收益来实现融资目的。

在郑州,辜胜阻实地考察了郑东新区。今年一季度,郑州市民间投资完成680.6亿元,同比下降1.3% ,比去年同期回落19.6个百分点。但基础设施领域的民间投资呈现较快增长态势,一季度,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17.1%,比同期该领域全部投资增速高2.6个百分点,拉动整个民间投资增长1.2个百分点,郑州市107辅道快速化工程,荥阳市人民医院整体建设项目,郑州市惠济区老鸦陈、张砦、双桥村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等PPP项目的实施是带动基础设施领域民间投资逆势上扬的重要因素。

在河南期间,辜胜组还实地调研了河南长葛市新型城镇化发展情况,出席了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的2016年河南长葛新型城镇化经验交流会并做主旨演讲。

被称为河南“温州”的长葛,近年来城镇化水平与质量均有明显提升。打造特色产业支撑、实现产城融合是长葛城镇化的主要特点之一。目前,长葛拥有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并连续五年跻身全省“十强”产业集聚区。截至2015年年底,长葛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0家、总数达到516家,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继续保持了15.4%的增速。同时,依托政策扶持、信息服务、资金筹措等方面完善的服务保障体系,长葛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大成效,主导产业发展水平和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电商等新业态发展迅猛。民营企业是长葛推动经济发展,吸纳就业、促进就地城镇化的重要力量。2015年长葛有4 家企业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河南省入围最多的县级市。大周、老城、石固、坡胡、后河五镇,民营企业共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60000多个,五镇农村青壮年劳力的本地就业率已在90%以上,基本实现就地城镇化。同时,长葛将县域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要平台,发挥县城城市之“尾”、农村之“首”的桥梁作用,实现了城乡协调发展。2015年,长葛市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82,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辜胜阻强调,小城市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作用,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发挥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在产业发展、吸纳转移人口就业和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的重要作用。2015年长葛投资增长18%,比全国平均水平10%高8个百分点。发展更多中小城市,提升中小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是我国均衡城镇化战略的重要战略选择。发展中小城市能有效破解“半城镇化”难题,推进转移人口市民化,有助于实现农民工的就地城镇化与我国区域间协调发展。小城市是当前我国城镇体系的最大短板,迫切需要以提升质量、增加数量为方向,加快小城市培育与发展。辜胜阻强调,推进小城市发展要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以城市群带动小城市发展;要发展县级市,做大县城,带动就地城镇化;要以扩权、赋能和正名推动强镇改市,培育新生小城市。

民建河南郑州市委负责人、河南长葛市政府负责人及相关企业界会员陪同调研。

编辑:秦云

关键词:辜胜阻 郑州 民间投资 小城市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