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明长城敌楼出租用作茶室:村里筹资百万复建

2016年05月23日 17:33 | 作者:崔毅飞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近日,中国长城学会《万里长城》编辑部主任郑严指出,怀柔区九渡河镇二道关长城的两座敌楼,被人发现安装了铝合金门窗,里面摆着桌椅、饮料,外面还挂着印有“茶”字的招牌。

郑严认为,尽管这两座敌楼是后来复建的,但这样布置仍破坏了长城的历史风貌。


二道关长城河西的一座敌楼上,挂着一块写有“茶”字的招牌(画框处) 摄/记者 田宝希

二道关村村委会人员称,两座敌楼系村里筹资复建,河西的敌楼已出租用作茶室一年多。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工作人员称,将责成怀柔文委调查此事。

记者探访 敌楼装铝合金门窗 挂“茶”字招牌

怀柔区九渡河镇二道关村,距北京城区约80公里。同在怀柔区,这里的长城虽不像慕田峪、箭扣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却也是明长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记者在二道关村环视周围,东西两侧高山耸立,山峰上各筑有长城敌楼,已坚守在此五百多年。一条蜿蜒的河流穿行于山谷,二道关长城正是借助了这样的地势,构筑起防御体系。在地势相对偏低的村民聚居区,筑有两座敌楼,镇守在河道两侧,问题也随之而来。

河东的敌楼一半残损,四面的7个券窗和1个券门,均安装了乌金色的铝合金玻璃窗和大门,老城砖配上现代门窗,看上去有些古怪、不伦不类。门窗都锁得严严实实,透过玻璃窗观察,敌楼内光线昏暗,摆放有整齐的桌椅和床铺。

河西的敌楼虽未安装铝合金门窗,但在建筑东侧,接出来一个金属平台,栏杆上挂着喷绘的招牌“古关城事、茶”的字样,很容易让人和茶楼联系到一起。

转到敌楼西侧,木门上着锁,镇河楼的石匾与券门之间,还挂着“古关城事”的木匾。但由于敌楼两道门均上锁,让人无法靠近。

敌楼内是干什么的?很多二道关村村民也说不清楚,就知道钥匙在大队手里。还有村民说,河西的敌楼已经包给了个人。

专家质疑 虽是原址复建 仍破坏长城历史风貌

关于二道关村的敌楼,郑严及多名长城专家证实,因历史上遭到破坏,两座敌楼曾经只剩基座,但遗迹的存在,证明这里筑有敌楼。

据当地一位姓韩的村民回忆,因为这两座敌楼的位置偏低,新中国成立后当地村民盖房,经常从长城上取砖。经年累月,两座敌楼的砖结构部分几乎无存,曾经的空心敌楼,变成了光秃秃的平台。大约三年前,文物部门对敌楼进行了复建,从而有了今天的景象。

郑严表示,虽然法律并不鼓励文物复建,但二道关的两座敌楼还是重修了起来。“从复建效果来看,做得挺行家、挺地道,都还能说得过去。”他说,唯一不好的就是“镇河楼”的匾额,完全是电脑打字的印刷体。但让他未料到的是,敌楼随后安装了铝合金门窗,甚至设“茶楼”。

在敌楼周围,并未找到文保牌,但按照官方的公布,明长城北京段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了解到,铝合金门窗以及“茶楼”的问题,已经存在了 两三年。郑严认为,这样的做法破坏了历史风貌,当地文物部门存在失职。在村子里打听敌楼的情况,村民只是说大队拿着钥匙,河西的敌楼存在转让或出租,他们 都没进去过。

官方回应 村里筹资上百万复建 河西敌楼出租作茶室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致电二道关村村委会,一名自称小干部的吕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3年村里筹款100多万,再加上村民捐的老城砖,不够就从河北买仿古砖,在两座敌楼的台基上,恢复了敌楼,复建有向怀柔文委报批。

该工作人员称,复建完工后,敌楼只是作为二道关的标志,并没打算对外开放。河西的敌楼已经租出去1年多,作为一个茶社经营。关于敌楼安装铝合金门窗的情况,他解释说,这是因为村里有时在里边开小型会议。

随后,记者致电怀柔区文物所,一名男工作人员说他不清楚情况,让记者问文物执法队。记者又致电北京市文物局文保处,工作人员称将责成怀柔文委调查此事。记者查阅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名单中包含有战国至明代的长城。

《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规定,对长城进行日常维护、修缮,应当坚持及时保护、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将长城转让、抵押或者折股作为企业资产经营。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利用长城设卡收费或者从事其他营利性活动。

二道关是明长城隘口。明嘉靖元年(1522年),在该地建关后渐成村落,因是黄花城第二道关口,故名。关口周围制高点建有敌楼,该地为古道古关,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26年直奉战争在此发生战斗。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100多人在此被歼灭。

编辑:陈佳

关键词:明长城敌楼 出租用作茶室 村里筹资百万复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