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夺取费卢杰是挽救伊拉克政府的强心剂

2016年05月24日 13:33 | 作者:史泽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对于美国来说,与打击ISIS行动相比,把确保阿巴迪政权的稳定作为战略目标,更现实,也更重要。但阿巴迪政府有必要用军事上的“节节胜利”来显示力量、提振士气、累积绩效。

日前,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政府军将展开全面军事行动,争取从“伊斯兰国”(ISIS)手中夺回西部重镇费卢杰的控制权。目前,ISIS仍控制着伊北部及西部多处地区。半年前,政府军刚刚攻下了安瓦尔省首府拉马迪,费卢杰则是该地与首都巴格达之间的战略要地,如果此战成功,政府军稳定西线局势、北向攻击ISIS大本营摩苏尔的行动将指日可待。

当下,夺取费卢杰的价值并不单单在军事方面。某种意义上讲,它也是从政治上挽救伊拉克阿巴迪政府的一剂强心剂。

自2014年8月以来,阿巴迪执政已近两年。这位在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并曾长期流亡海外的什叶派总理,一直被视为西方民主文化与伊拉克本土政治深度融合的代表性人物。他的执政,改变了过去几位总理主要依靠什叶派民众选票上台、也不得不“偏袒”本教派利益的痼疾,注重平衡、善于妥协。该政府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也维持得相对亲密且平稳。

但在衡量政府合法性的主要标准——政绩问题上,阿巴迪政府一直表现平平。伊拉克战争结束已十余年,该国经济的90%却依然依赖石油出口,国际原油价格的低迷、打击ISIS的高昂投入,让重建进程一直难有起色。为了弥补亏空,伊拉克的石油出口量已增至历史性高位,经济复苏短期内仍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

今年以来,阿巴迪试图废除政治配额体制、由技术官僚担任部长,触动了一些政党和政治派系的利益,在议会中遭到了抵制。对此,可能从改革中获益的什叶派穆斯林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活动。上月末,示威者曾一度越过巴格达市“绿区”的防爆墙,进入议会大厦,要求议员们改变立场,全市一度进入紧急状态。就目前的形势看,因政治“升级”、公共权力的重新整合所触发的利益矛盾和社会动荡,很难一下子平复下来。

这样一种背景下,阿巴迪政府有必要用军事上的“节节胜利”来显示力量、提振士气、累积绩效。

对于伊拉克国内局势的变化,美国虽然仍不愿多投入,但关注关心却一点未减。实际上,对于美国来说,与打击ISIS行动相比,把确保阿巴迪政权的稳定作为战略目标,更现实,也更重要。有一位亲西方的总理在台上,是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与伊拉克保持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石。

费卢杰坐落于巴格达西北部著名的逊尼派“三角地带”,伊拉克战争以来一直是反对美国联军入侵和什叶派当局统治的核心区域。击退ISIS、从军事上取得对该地的控制权不易,安抚民心、消除该地极端势力再次泛起的土壤更难。

□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夺取费卢杰 挽救伊拉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