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地方政府何以解“华为跑了”之忧

2016年05月24日 13:5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继李嘉诚后,“别让××跑了”屡成朋友圈热门句式。近日,一篇题为《别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再度刷爆朋友圈,称作为深圳名片的华为公司部分部门外迁东莞,利税外流,并分析认为,在地方政府愈演愈烈的抢商大战中,华为可能会整体外迁,彻底“抛弃”深圳。而华为官方针对该传言,表示华为从未有计划将公司总部搬离深圳。

华为总部不会迁,但华为可能“跑了”,却已然引发深圳龙岗区政府的忧心:据报道,龙岗区政府在针对前两月经济分析的报告中反复提到华为,甚至已经提出“服务华为,马上就办”的口号。

为什么一家企业可能跑了,当地政府这么局促不安?原因很简单,像华为这样的实业巨头,是地方财政税收的支柱企业,也会附带着繁茂的周边产业生态圈。龙岗区的报告就显示,龙岗区今年前两月经济看似“开门红”,工业消费都增长,财政收入增长速度更是将近50%;但如果剔除华为,其工业产值不仅没有增长,还下降了14%。在土地财政难以为继的当下,对地方政府来说,哪个地方能有华为这样级别的企业,基本政府财政就无忧了。因此,各地政府下血本争抢也就成了必然。

地方之间的竞争,能给予企业更大的主动选择权,哪里的政府能提供更有利于企业的服务和福利,企业自然就会用脚投票。而其关键要素就在于一个城市的经济社会治理环境,其中包括生存发展成本、基础设施、行政效率等。

拿华为争夺战而言,华为不断向东莞等地转移其产业,与企业成本有直接关系。近几年来,深圳的房价大有“上天”之势。在高房价之下,留给实业的空间也越来越小。正如华为CEO任正非所说,“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你的竞争力”,“工业现代化最主要的,要有土地来换取工业的成长……生活设施太贵了,企业就承载不起,生产成本太高了,工业就发展不起来。”

这道出的,是房地产业对实体工业的“抽血效应”:就在很多地方政府享受着高房价伴生的土地财政红利之时,可能没预料到的是,对实业来说,高房价不仅意味着租金上涨,随后的人力成本等都会因房价上升而提高。可以说,楼市投机越火热,就越会造成对资金的虹吸和对实业的挤出效应。或许劳动密集型产业外迁,对地方产业转型也是种调整的契机,但前提是,不能脱离实体经济支撑——而眼下,很多地方实体产业被抽血后,经济被楼市投机导入了“脱实向虚”的境地。

生存成本是决定企业去留的第一要素,而政府的行政效率和偏好,也决定着企业向心力的归依。对一路艰辛才成长为实业巨头的华为们来说,要的或许未必是因规模之巨而来的无条件政策倾斜,而是更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对华为们特殊优待,未必能挽住它们,还会置其于难堪之境。

李克强总理说,为政之善,莫过于公正。而要吸引、留住华为这样的优秀企业,靠的也是自由公平竞争环境的供给,还有为实业提供优质工业环境的支撑,也就是降门槛、同规则,通过降低行政壁垒、谋求实业与房地产业的共融平衡、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合成善治氛围和孵化出高新实业的大环境。这样,地方政府才能走出“华为们跑了”的忧虑。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别让华为跑了 华为 深圳 东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