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探索协同发展 助推供给侧改革

京津冀民革组织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齐建言

2016年05月31日 08:44 | 作者:张原 刘俊迈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优化能源结构,促进三地生态修复环境改善,必须共筑‘生态环保生命共同体’、‘协同创新共同体’。当前,京津冀地区大量落后产能的存在,挤占了许多生产要素和资源,尤其是金融资源。“5月25日,民革天津市委举办京津冀地区民革组织“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贡献”主题研讨会。

今年以来,民革天津市委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履职重中之重,联合民革北京市委、民革河北省委,认真组织党派成员、各基层支部开展深入调研论证。此次京津冀三地民革专家聚集津门,就是要通过面对面研讨交流,提出务实之策,力求对我国,以及京津冀地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刘家麒代表民革北京市委作题为《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力》的发言。齐成喜代表民革天津市委作题为《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驱动 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言。张书波代表民革河北省委作题为《化解过剩产能 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发言。来自三地的民革专家分别围绕优化能源结构,促进京津冀生态环境修复和改善、房地产走势及去库存、大众旅游时代供给侧发力点、金融资源有效配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人员安置问题、农产品食品安全问题、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避免中低收入层承担改革成本等方面内容作了发言和交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我国经济改革中的大事、难事,民主党派要围绕这个中心工作履好职,将困境和难题转化为动力,将发展的瓶颈作为改革的突破口,作为议政建言的舞台和空间。”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天津市委主委田惠光说,三地民革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分析目前经济发展优势在哪、短板不足在哪,哪些供给是有效、高质量的,哪些又是低端、无效的,企业的库存有多少,资金杠杆率、运营成本怎么降,找准改革关节点,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记者了解到,民革天津市委把参政议政作为第一要务,多年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多次得到党政主要领导的批示,一批建议被纳入政府相关工作规划或被相关部门采纳。特别是连续7年围绕天津市“上水平”活动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开展主题调研,在调研活动中与民革中央、市政府政协相关部门、京冀民革组织联合,发挥合力,调研成果显著,形成了天津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特色品牌。

据悉,此次研讨会形成报告14篇,为加速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降低市场的制度性成本,形成京津冀大市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积极建言献策。天津市发改委、建委、科委、农委、环保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当面听取意见建言。三地相关领域的民革党员及相关领域人士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后,我们将把研讨会主要成果呈送中共市委和民革中央,力求成果转化,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进一步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贡献。”田惠光告诉记者。 (记者 张原 通讯员 刘俊迈 见习记者 李宁馨)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京津冀 民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天津

更多

更多